香港新财政预算案大力促创科 学者称至少新增445亿港元

2019年02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27日电 (龙曼)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宣读2019年至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科技界学者当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初略估算今年财政预算案对创科投入至少新增445亿元(港币,下同),对香港科技界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在创科发展方面提出多项新措施,包括预留160亿元供大学增建或翻新校舍设施;预留55亿元发展数码港第5期;拨款支持大学、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进行科研及研发成果转化等。

  陈茂波表示,本届特区政府推动创科发展不遗余力,集中发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范畴。他确保投放足够资源予创科,至今承担额已超过1000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唐本忠表示,新增投入对香港科技界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学生校舍紧张是香港的大学长期以来面临的问题,加之大学中科研设备陈旧、老化及缺乏维护。香港未来要在发展创科的道路上奋起直追,在硬件设施和科研经费上,都亟需特区政府的财政支援。

  陈茂波表示,支持大学、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进行科研及研发成果转化,额外拨款不少于8亿元。唐本忠指出,该措施反映出本届特区政府鼓励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由于缺乏经费及专利转让政策严格等原因,香港在科研转化方面十分薄弱,该措施出台对业界非常利好。

  此外,财政预算案提出,预留55亿元发展数码港第5期,以吸纳更多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斥资100亿元在科学园建立专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和“医疗科技”的创新平台,汇聚世界顶尖院校及机构进行研发合作等。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指出,总体来说,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是去年的延续,多项创科措施陆续推进,初略估算今年财政预算案对创科投入至少新增445亿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他希望未来内地与香港加强合作,可考虑设立大湾区科研基金,从财政上资助两地科研人士。(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