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如何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

2019年03月08日 11:24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引发全球目光聚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各种制度创新的“苗圃”,更是备受关注。

  目前,万众瞩目的自贸区新片区,商务部与上海市已经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正在作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按程序征求意见并报审。

  但自贸区可不止“新片区”。走过5年不凡历程,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未来自贸区的改革探索,还将干好“三件事”。

  “这同样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今天中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接受记者采访。据杭迎伟透露,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要求上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上下功夫,在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

  01

  自贸区新片区怎么建?

  杭迎伟表示,建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不是简单的范围上的再扩区,而是着重聚焦特殊经济功能的塑造,更加突出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这要求上海自贸区要体现全球视野、国际水准、标杆引领,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体系,为国家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攻坚探路。

  杭迎伟说,目前浦东正在积极主动对接新片区建设,加强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系统研究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配合制定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方案。

  “我们将把‘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开’作为基本前提,进一步强化压力测试的功能,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积累试点经验。”杭迎伟说,新片区将着力发展离岸经济、创新经济、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强化实施差别化的探索,形成适应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安排。

  02

  自贸区如何提升经济密度?

  除了新片区,如何在自贸区建设上实现总书记所说的“三个下功夫”?杭迎伟也做了详细解读。

  如何提升经济密度?顾名思义,就是要把每个园区、每块土地、每栋建筑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

  据杭迎伟介绍,目前,在土地规划上,已经推出了覆盖自贸试验区和整个浦东新区的产业地图,可以更好地统筹和规划产业布局,提高土地资源配置的效率;同时,自贸区还将努力增强规划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在提高用地弹性、土地复合利用等方面探索新路,支持在同一地块上混合安排生产、研发、办公等功能。

  今后的自贸区,将会更多地出现“厂房+研发”、“厂房+总部”等紧凑模式。自贸区还将根据陆家嘴、张江、金桥、外高桥四个片区不同的功能定位、产业形态,提出差异化的发展要求。比如:

  ·陆家嘴更加聚焦单位商办楼宇的产出;

  ·张江和金桥更加聚焦单位工业用地的产值,培育更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

  ·外高桥更加聚焦单位面积的税收和增加值。

  03

  自贸区如何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

  第二个下功夫,是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今年自贸区将积极推进一批首创性外资项目落地,深化电信、教育、医疗、文化、金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放。

  注意“首创性”这个词。这意味着这些外资项目的开放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比如率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取消商用车、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

  也就是说,除了像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更多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将可以在上海自贸区开设外商独资企业;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人寿保险公司也可以由外资独资开办。

  自贸区还将大力促进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贸易新形态创新发展。目前,在通过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离岸贸易发展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功案例。

  比如,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已经试点了首单“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在海关、人民银行、外管局等多部门合力推动下,沃尔沃将其在韩国生产的工程设备直接发货到尼日利亚,交易发生在海外,而收付款通过兴业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专用账户进行,不仅节约了到新加坡设立结算公司的高昂成本,公司离岸贸易额还增长了4倍,预计今年带来税收超过试点前的5倍。

  04

  自贸区如何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杭迎伟认为要在两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聚焦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建设,依托大科学设施进一步强化重大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争取涌现一批重大原创科技成果。

  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聚焦一些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打造一批引领发展潮流、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集群。为此自贸区将设立5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让重点产业做强做大。

  关于重点产业,杭迎伟讲了这几个关键词:

  “中国芯”

  加快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到2025年力争集聚千家企业、吸引十万人才、新增百万空间、形成千亿规模),争取在芯片设计环节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更多具有自主品牌的高端芯片。

  “蓝天梦”

  依托中国商飞,加快建设大飞机产业园,今年启动首期总装产业基地配套园区规划建设,预计2023年完成,实现产值超200亿,推动航空航天产业不断向发动机、航电、机电等领域拓展。

  “创新药”

  建设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预计实现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500亿元,形成万升规模级生物药生产服务能力;建设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到2020年争取形成100亿元产业规模。

  “未来车”

  积极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和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实现特斯拉超级工厂年内建成投产,加快建设金桥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造”

  推进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着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高生产和作业效率。

  比如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劳动力成本降低70%,作业效率提升30%,一个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装卸节省10个小时。

  “数据港”

  在园区建设、场景应用、产业发展、空间拓展等方面持续用力,关注核心软件和应用软件及其研发,培育新的信息服务业品牌。

  05

  自贸区如何对接科创板?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是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自贸区如何与科创板对接?

  杭迎伟透露,不久前,自贸区成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具有网上网下的双重功能。“实体店”将在今年3月15日落成启用。杭迎伟表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要全面对接服务好科创板,努力培育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进一步强化服务。”

  另据杭迎伟介绍,为了对接科创板,更好培育科技企业,今年上半年浦东还将建成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打造金融科技的产业生态区,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围绕金融为科技助力,科技为金融赋能,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得到培育,让金融科技在陆家嘴金融城更好发展,提高创新链和价值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潘高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