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村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2018年11月02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韩秉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庆祝活动筹备等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团结一致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58年的4.6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00多亿元,年均增长11.3%。

  “广西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是脱贫攻坚。”鹿心社说,广西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坚。从2012年到2017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8%降低到5.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但到去年年底,广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万人,大部分贫困人口在河池、百色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鹿心社说,为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工作上要实施“四个更加聚焦”:

  一是更加聚焦精准脱贫这个根本要求。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就业扶贫等重点工作,确保真正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二是更加聚焦深度贫困这个重点难点。以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1490个深度贫困村为主战场,调动各方面扶贫资源,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倾斜支持。

  三是更加聚焦稳定增收这个长远目标。因地制宜帮扶贫困县、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综合运用“产业+”“旅游+”“电商+”等办法,大力引进有技术、有实力的现代化龙头企业,精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四是更加聚焦“一线扶贫”这个主攻方向。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实施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法,激励广大扶贫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要持续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好生态环境。

  陈武说,广西坚持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生态经济十大工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引进一大批生态环保企业和产业项目,推进生态经济、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和绿色崛起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还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情况。据了解,活动期间将举办庆祝大会、成就展、庆祝晚会和表彰大会,并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和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