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亩产论英雄,提升自贸区核心竞争力

2019年03月08日 11:25   来源:文汇报   

  2019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把提高经济密度作为重要理念贯穿其中,争取把每个园区、每块土地、每栋建筑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在此基础上,推出“进步指数”,在投入产出上下功夫,每个片区都要进一步提升“亩产量”,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7日,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动作。当下,上海自贸区正积极主动对接新片区建设,加强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系统研究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配合制定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方案。

  提高经济密度,注重投入产出效率

  目前,陆家嘴每平方公里单位产出133亿元,张江39亿元,金桥37亿元,保税区则是20亿元。在全力提高经济密度的当下,它们还有更高目标。杭迎伟介绍,目前已推出了覆盖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整个浦东新区的产业地图,可以更好地统筹和规划产业布局,提高土地资源配置的效率;接下来还将努力增强规划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在提高用地弹性、土地复合利用等方面探索新路。

  上海自贸区还将通过一系列政策盘活存量空间,既要适当提高容积率,也要考虑功能复合,如融合“厂房+研发”“厂房+总部”,不断提高产业用地的单位经济产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

  用好增量方面,将根据各个片区不同的功能定位、产业形态,聚焦对环境友好、单位产出高、能形成集聚效应的优势领域,提出差异化的发展要求。比如,陆家嘴更加聚焦单位商办楼宇的产出;张江和金桥更加聚焦单位工业用地的产值,培育更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外高桥更加聚焦单位面积的税收和增加值。

  不断扩大开放,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

  今年内,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加快落实“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深化电信、教育、医疗、文化、金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放;率先取消商用车、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这些目标指向鲜明——持续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除推进一批首创性外资项目落地外,今年还将加快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持续集聚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和各类持牌金融机构专业子公司,推动外资资管业务开放创新;充分发挥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功能,实现飞机融资租赁异地委托监管常态化运作。

  促进离岸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贸易新形态创新发展,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今年的重要目标。具体包括:推动离岸转手买卖结算业务常态化运作,争取更多行业企业纳入“白名单”制度试点范围;加快发展转口贸易,进一步提升洋山保税港区海运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空运国际中转集拼能级;争取取消或放宽涉及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限制措施。

  围绕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为长三角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探索推动建立长三角监管科技研究院,推动金融科技机构集聚;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国际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引进更多国别(地区)商品中心。

  集聚大科学装置,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目前,张江已集聚了一批世界一流大科学设施,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上海超算中心等三个项目已建成投用,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平台、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三个项目计划今年投用,上海光源二期计划2021年投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项目正在推进。这些设施建成投用后,将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光源,截至目前已安排460家单位2000多个研究组来此开展科学研究,实验用户超过2万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这样大格局的创新策源能力,正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激活内生动力的一大抓手。今年内,还将聚焦张江科学城建设,依托大科学设施进一步强化重大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争取涌现一批重大原创科技成果。

  加大转化力度,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把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意味着必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聚焦一些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打造一批引领发展潮流、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集群。

  杭迎伟介绍了这样几个重点产业:

  “中国芯”,2018年浦东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066亿元、占全市73%,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综合实力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下一步,将加快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研制更多具有自主品牌的高端芯片。

  “蓝天梦”,浦东航空航天制造业去年实现产值67亿元、增长21%,下一步将依托中国商飞加快建设大飞机产业园,今年启动首期总装产业基地配套园区规划建设,预计2023年完成,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创新药”,将重点建设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预计实现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500亿元,形成万升规模级生物药生产服务能力;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到2020年争取形成100亿元产业规模,研制更多老百姓吃得起的创新药。

  “智能造”,特斯拉超级工厂年内将建成投产,将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和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同时重点推进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着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高生产和作业效率。比如,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目前已实现劳动力成本降低70%,作业效率提升30%。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顾一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