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 回应自贸区建设等热点问题

2019年03月08日 11: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3月7日消息(海南台记者朱立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举行了团组开放日活动,在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海南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好自贸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吸引了中外媒体的关注。

  从媒体的提问环节来看,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如何建设,海南如何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这是媒体关注的两个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代表团团长刘赐贵在回答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采访时,用“蹄疾步稳,开局良好”8个字形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刘赐贵说,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急不得也慢不得,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需要先谋后动。海南省委、省政府首先抓的是学习,每周六举办电视电话学习班,统一全省思想,组织11个党政代表团赴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学习。另外根据省域多规合一,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思想,按照一个大城市对全省进行规划。

  刘赐贵进一步解释,开局良好主要体现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上。目前,中央已经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系列配套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如何落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落实房地产调控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对调控房地产高度重视,去年以来调控房地产力度更大,调控效果好于预期。房地产的指标出现了预期变化,但是市场基本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经济质量有所提升,同时房地产的调控倒逼海南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