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成都人出境游位列第四位

2019年03月14日 13:51   来源:四川在线   孙仲秋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49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中国出境旅游热进一步升温,稳居世界出境旅游第一位。他们是谁?来自哪里?去了哪些国家?花费多少?体验如何?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国人境外消费将达到1200亿美元,人均单次境外旅游消费将达到约800美元(约5400元)。其中,“新一线”城市为出境旅游市场贡献了最大的新客群,成都位列出境游出发城市第四位。

  单次人均出境游消费约5400元

  随着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和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在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推动,以及签证、航班等便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出境旅游热度持续攀升,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新增了大量国际航线和签证服务中心,出国越来越方便。

  数据显示,2018年,来自2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数百万旅游者,到达全球157个旅游目的地。携程旅游2018年预定数据显示,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日期间,报名出境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私家团、当地玩乐等产品的游客同比增长超四成。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 万亿元,占 GDP 总量的11.04%。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8年境外消费将达到1200亿美元,人均单次境外旅游消费将达到约800美元(约5400元),旅游业不仅正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活力。

  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出境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的人均花费为5500元,与去年同期近乎持平。随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能力逐渐提高,居民愿意花费更多成本在高品质的出游上。

  哪些城市的市民平均花费最高?数据显示,长春以6754元位居第一,沈阳以6556元排名第二,北京以6343元紧随温州位居第三。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广州分别位列第7名、第13名、16名。成都市民出境游平均花费为5208元,位列第18名。

  “新一线”城市贡献最大新客群

  上海、北京、广州是中国三大出境口岸,但“新一线”城市为出境旅游市场贡献了最大的新客群,他们的消费能力已经比肩一线城市。

  根据携程百万级的出境自由行、跟团游的服务人数,报告发布了“2018年前20大出境旅游出发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南京、昆明、武汉、西安、杭州、深圳、天津、郑州、长沙、贵阳、济南、南昌、南京、合肥、青岛。

  相比去年同期,上海、北京仍居前2位,广州上升1位。报告认为,进入前20名的城市中,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可以称为出境游市场的“新一线”,增长速度高、消费能力高,大部分城市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都达到100万—200万。

  通过分析2018年各出发城市通过携程出境游人数的同比增量,报告还发布了“2018 年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最多的出发城市TOP10”,分别是遵义、贵阳、南昌、昆明、重庆、义乌、济南、郑州、南宁、太原。报告认为,随着这些城市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增加,市民不再需要去大城市办证和出发了。这些地区出境旅游将持续增长,也成为各大在线旅游公司布局的重点。

  缅甸黑山成为出境游目的地“黑马”

  哪些海外目的地是竞争中国游客的赢家?数据显示,2018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20大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柬埔寨、俄罗斯、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阿联酋、土耳其、英国、马尔代夫、法国、德国、西班牙、斯里兰卡。

  2018年,部分目的地成为出境游黑马,对我国游客的吸引力显著提升。报告发布了游客量增长快的十大“黑马”目的地,依次是:缅甸、黑山、塞尔维亚、老挝、阿根廷、西班牙、柬埔寨、墨西哥、巴西、捷克。直飞航线、签证利好、超低物价激发了游客前往缅甸的热情。

  2018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前往黑山的跟团游、自由行游客同比增长239%。随着国家外交关系的发展和直航交通的便利,中国出境游客开始把目光转向了遥远南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携程数据显示,2018年阿根廷线路的人数增长了

  166%,中国旅游者不仅选择阿根廷与南美国家的连游,还热衷“阿根廷+南极”的极地旅游产品。

  原标题: 去年成都人出境游位列第四位 人均单次消费5208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