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首单“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试点成功

2019年03月18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柏可林

  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国内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机会越来越多,但离岸贸易结算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许多企业。而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贸易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结算越来越便利。

  “缩短了时间,节约了成本。”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以下简称“沃尔沃”)成为首家试点“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的企业,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詹旭感触良多。

  扎根金桥16年 从单一的装配厂发展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2019年,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迈入了在华发展的第十六个年头。“2003年,公司刚落户浦东金桥的时候,还只是个功能单一的初级装配厂。”詹旭说。

  沃尔沃建筑设备隶属于沃尔沃集团,坐落于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的金京路上,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随着浦东金桥的产业升级,公司现已拥有全球最先进柔性流水线的厂房,智能化机械臂上下翻舞,每20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却不会发出恼人的噪音。“沃尔沃在全球拥有四个总部,在上海金桥的总部业务量占据其中的四分之一。”詹旭介绍。

  几年前,沃尔沃又把融资租赁公司也开在了金桥,成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首家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机构。“从2003年投产开始,我们逐步发展,逐步构建了生产基地、金融服务,跨国对外投资中心和销售结算中心的格局。”可以说,沃尔沃是一家由金桥孵化、培育的企业。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从最初28.78平方公里的保税区,扩展到后来的陆家嘴、张江、金桥、世博片区,形成了一批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创新,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詹旭看来,受益于负面清单等制度创新的直接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公司才能把业务触角伸向行业的上下游。

  首单“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试点成功 实现“三流分离”

  去年,金桥管委会来到沃尔沃调研,詹旭和同事们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诉求,最后竟推动了离岸贸易结算取得实质性突破。

  “按照以往离岸贸易结算的惯例,我们无法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当时我们向管委会提出,能否在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在确保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以及资金往来的合法性的基础上,推动在上海自贸区有效开展离岸贸易。”詹旭回忆。

  原来,如果货物不经过国内口岸,直接由企业的境外生产厂商销售给境外客户,将会受到海关监管模式和外汇监管模式的限制,即因为看不到货物,从而无法出具相关证明,而没有有关证明,银行无法收付汇,这样就会导致企业的离岸贸易无法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业内把此现象叫做‘发光不发热’。”詹旭语气中透出些无奈。

  金桥管委会记下了沃尔沃的宝贵意见,借助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在上海市商务委、浦东商务委、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以及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交易银行部、自贸区支行等其他项目参与多方努力协调下,终于打通了跨境业务结算的壁垒,实现“三流分离”。

  “通俗地说,就是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分离。”詹旭介绍。首个试点项目是中水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该项目向沃尔沃订购两台韩国生产的工程设备,从韩国工厂直接发运到尼日利亚拉各斯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交易和运输均在海外发生,而资金结算则通过兴业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专用账户进行。

  “整个流程便捷顺畅,我们不再需要借助海外公司支持国内业务运营,也省下了另设结算公司的高昂成本,效率大幅提高。”詹旭认为,试点充分发挥了企业地区总部的跨境结算和贸易职能,预计今年给公司带来的税收将超过试点前的数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