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 相城力争实现"弯道超车"

2019年03月28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等区域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创新共同体的需求愈发迫切。

  时隔近一年,3月23日,为进一步推介苏州市相城区,聚力发展阳澄国际研发社区的前景,苏州市相城区再度来到北京举办投资推介会,现场共签约4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41.7亿元,项目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驾驶、科技金融、新材料、大数据、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

  在苏州下辖的10大区市板块中,相城的经济总量长期落后,其知名度也相对较低。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解释,相城密集前往国内最顶尖城市进行招商交流,正是为了实现“弯道超车”,“不起眼”的相城如果发展好了,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也将产生巨大贡献。

  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的相城区,处在沪苏浙三地联动发展的核心地带,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上海大都市圈、扬子江城市群、苏锡常都市圈等区域战略的叠加之地。从全国经济版图看,相城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的重要节点区域。

  在顾海东看来,2018年,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苏州相城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坐落于该区的高铁苏州北站是千里京沪线必经之处、长三角区域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未来,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和如苏湖城铁,将穿越高铁苏州北站,在相城交汇形成铁路轴线‘双十字’枢纽。”顾海东说,相城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对接上海,全力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和“产城融合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示范区”。

  相城在23日的推介会现场发布了“相城政策通”平台,瞄准各类惠企政策多样和申报条件迥异的痛点,从大数据赋能政策服务、云计算助力智能匹配、全流程提速智能制造三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线上到线下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此外,通过该平台,企业还能获得一份包括匹配政策条数、可申报扶持资金额度、政策详情等内容的政策服务报告,不熟悉申报流程的企业还可通过该平台进行线上委托申报。

  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在出席推介活动时表示,相城是苏州“一核四城”的重要板块之一,也是苏州最具发展活力、潜力的区域之一,“当前,相城正在积极抢抓机遇,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级高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