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实有企业已达4.7万家

2019年03月29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29日电(刘舒)辽宁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据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景明介绍,两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复制推广,努力出经验、出成果。其中,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试验任务已有113项落地,落地率达到91.8%。

  在制度创新方面,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被列入国家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被列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沈阳片区国有企业“内创业”模式和大连片区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创新模式、“冰山模式”国有企业混改经验等国资国企改革案例,将作为创新实践案例适时在全国借鉴推广。同时,三个片区均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行政审批管理目录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对外商投资企业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实行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认证减免新模式,境外投资者在自贸试验区内创办企业时间平均缩减30天。

  同时,辽宁自贸试验区出台《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与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全省选择19个经济开发区等重点产业园区作为协同发展区,先行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组织三个片区与19个协同区进行“点对点”对接,部分协同区已与三个片区签订协同发展框架性协议。

  下一步,辽宁自贸试验区将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在加快落实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123项重点任务基础上,充分发挥19个协同区的积极性,在符合条件的协同区扩大试验,扩大改革红利的释放范围。同时,推进沈阳、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创建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