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23项制度“全国首创”

2019年03月29日 14:4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3月28日消息(记者曹文君)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同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在挂牌即将满两周年之际,2019年3月27日,记者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媒体会上了解到,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5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23项,6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据了解,截至2019年2月底,《总体方案》89项试点任务100%启动实施,有效实施率达到90%以上。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2501家,累计新设外资企业367家。2018年油品贸易额达到2213.9亿元。2018年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达到359万吨,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占全国一半以上,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并跻身全球十大加油港。2018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727.9亿元,同比增长18倍,占全省12.1%,创历史新高。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自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推动有特色的创新和探索,在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方面不断进行大胆探索实践,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之中体现出了鲜明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特色”。

  船舶通关时间缩减至2小时

  舟山经验推广全国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首位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投资贸易、通关监管、政府管理、法治保障等领域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常态化企业开办实现1日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创造了全国领先的口岸通关服务效率,创新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一单四报”,船舶进出境申报数据项减少66.7%。率先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和口岸港航通关服务一体化“4+1”功能,船舶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到2小时,舟山经验在全国推广。2018年12月舟山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控制在33.8小时、2.3小时,同比下降65.5%、94.3%,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加快推进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33条金融政策加快落地实施,人民币资金池业务、NRA账户不落地结汇、外汇支持船用燃料油特色产业等业务积极开展。2018年全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727.9亿元,占全省的比例从前一年的不到1%跃升至12.1%,同比增长18倍,实现跨境人民币累计回流资金386.9亿元。

  布局油气全产业链

  特色产业加速发展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挂牌之初,就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挂牌至今,积极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鲜明特色,在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外资准入、LNG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超常规推进。累计完成投资超800亿元,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浙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行设备安装。同时,产业链招商进展顺利。今年2月,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订谅解备忘录,将投资入股浙石化项目。

  除此之外,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上,加快推进东北亚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英国阿格斯公司于2018年12月13日开始对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现货估价,初步形成保税船用燃料油“舟山价格”。同时,推进浙沪两地自贸区联动发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积极推进浙、沪两地自贸试验区在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去年3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达成“期现结合”合作协议。

  两项深化改革创新措施获国务院支持

  重大政策不断突破

  据了解,自挂牌以来,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出台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各类政策文件31项共340条具体措施,极大推动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

  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38号),专门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制订了“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探索创新石油储备模式改革”2条创新措施(共53条,39条为普适性措施)。

  除此之外,在油品领域有多项重大政策成功落地。发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牌照7张,全面突破不同税号船用燃料油混兑调和,打通“申请通道”,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资格已经正式获批。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2019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完成三年建设任务的决胜之年,将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将预计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全年实现油品贸易量4500万吨以上,油品贸易额2600亿元以上;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确保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额700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