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海内外华人齐聚一堂寻根拜祖

2019年04月0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31日电(记者 梁今)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己亥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3月31日在香港举行,约400位海内外华人齐聚一堂,共同恭拜中华民族共同始祖轩辕黄帝。

  恭拜大典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世界客属总商会、香港梅州联会共同主办,并由香港国际“一带一路”联合总会等13家爱国社团协办。据主办方介绍,寻根拜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希望借此活动体现世界华人血浓于水的骨肉情结,加深同胞间互动,让更多华夏儿女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

  当日上午10时30分,恭拜仪式在庄严、大气的《黄帝颂》音乐中展开。“祥龙朝敬”“恭读拜文”“祈福中华”等九项仪式程序依次进行。

  在第一项“祥龙朝敬”环节,中华民族传统民俗祈福活动的舞龙率先登场。据了解,龙是正义的化身,象征吉祥如意,是华夏民族世世代代崇拜的图腾,并把自己称作“龙的传人”。在最后环节,由8名手持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的小朋友手牵手步入会场,和现场所有参加者共同高唱《龙的传人》,将拜祖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梅州联会主席余鹏春受访时表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能让更多华夏儿女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铭记炎黄子孙的祖先。从2016年起,香港每年在农历三月初三前都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至今已是第四年。

  他指出,民众参与的积极性逐年提高,感受到炎黄子孙的强烈归属感。“我希望不只是香港,希望所有中华儿女都记住,大家同根、同源、同族。无论身在何处,大家都是华人。这就是我们的根。”

  “三月三,拜轩辕”,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轩辕黄帝的生日。据传,早在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