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三代空港卫士薪火相传续写辉煌

2019年04月02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网记者 刘玉璟 符香凝

 

  无论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季马路边,还是人头攒动的候机楼大厅, 作为空港卫士的人民警察永远守护在出行群众的身边。

  自1965年3月1日西藏民航通航以来,54年的岁月里,西藏民航实现了安全保障飞行54年的骄人纪录,共计安全保障飞机起降373005架次,保障旅客进出4223.4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8497.39吨。

  这些鲜活数据的前方,是西藏民航更为广阔的前景;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无数空港卫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

  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民航顺利通航54年的特殊时期,《法制日报》记者走进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公安局,感受三代空港卫士薪火相传、续写辉煌的故事。

  “60后”政委才旺拉杰的遗憾

  3月27日,记者见到才旺拉杰时,他刚刚参加完民航区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会。其实早在1月15日,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就已经举办了才旺拉杰和其他三位民警的荣休仪式。

  才旺拉杰告诉记者,“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已经批准了退休申请,但上级组织还没正式批下来。所以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才旺拉杰从警已经39年了。

  1978年,15岁的才旺拉杰考上了中央政法干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前身),1980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阿里地区噶尔县公安局工作。

  “从北京坐火车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坐客车到喀什再到叶城,在叶城等待了半个月之后,终于等到了开往阿里地区的客车,路上不知道走了多久,反正眼泪都快哭干了,才到达阿里。”谈起初到阿里的经历,从林芝走出的才旺拉杰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工作会与航空事业有关。”才旺拉杰笑着说道。

  初到阿里,噶尔县公安局共有5人,两间办公室,两匹马是下乡才舍得骑的交通工具。宿舍内的两张钢丝床、一个铁炉、一个水壶就是全部家当。

  “那时候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都不多,最多的工作是下乡做社会调查。”谈起当时的工作,才旺拉杰说道。

  这样的工作和生活持续了11年,1991年,因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分局升级为公安处,因业务需要,急需大量干警,才旺拉杰调离噶尔县公安局,首次与民航事业结缘。

  从此,尽管岗位有变动,但他的工作就再也没有离开民航这个大家庭,历任公安处交警队队长、治安科科长、昌都航站副站长兼公安分处处长、公安局副局长兼阿里机场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阿里航站党委书记兼公安分局局长、航空护卫部经理、公安局政委等职。

  才旺拉杰见证了西藏民航事业的发展,见证了西藏民航从最初的一个航站到现在的5个航站,通航城市增加到如今的48个,国内国际航线92条,年旅客吞吐量达500多万人次。

  “我没有做出什么突出的贡献,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过,这一生,我尽力了。”才旺拉杰说道。

  “如果说有遗憾的话,就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照顾好家人。”才旺拉杰说道,“老婆生孩子我不在身边,接送两个小孩上学的次数屈指可数。母亲现在91岁了,陪在他身边的机会少之又少。”

  “退休后,希望多陪陪家人,多带家人出去走走看看,弥补工作期间的遗憾。”才旺拉杰说道。

  “70后”副支队长“普大姐”的幸福

  1971年出生的“普大姐”是个“热心肠”,名叫普迟,先后从事刑警、治安、户籍、法制等工作,现任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空防警保支队副支队长。她最大的“爱好”是在候机楼大厅维持秩序。

  为旅客热情指引、服务,细致入微指导新入职民警业务知识……这些小事是普迟最喜欢干的工作,并乐此不疲的工作了27年。

  2012年5月9日,普迟接到拉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有一名3岁大小的小孩发生意外事故,右手四根手指头被切断,在西藏军区总医院抢救后生命体征度过了危险期,需立即乘坐飞机到成都进行接指手术。”

  接到电话后,普迟第一时间联系拉萨机场地面服务部工作人员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场代理进行协调,自己先行垫付机票费用,最终顺利将患者及家属送上了飞机,挽救了幼小的生命。

  这样的“小事”她做了多少?现在恐怕连她自己也数不清。

  2018年拉萨“3·14”事件后,在贡嘎机场候机楼派出所负责基层基础防控工作的普迟深知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按照执勤的要求,她坚持每天不间断的巡逻、排查,认真处理岗位上的每一起警情,先后排查、堵截各类犯罪分子十余人,查获违禁物品不计其数,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维稳反恐工作任务。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普迟说道。

  记者获悉,普迟一家三代有五口人,温馨、和谐、幸福,女儿正在上学,丈夫达娃也在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工作,两人在工作中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是亲密无间的战友,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理解,是相濡以沫的伴侣。

  “如果我们俩能同时下班,一起买菜,给家人做顿饭,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最简单的要求,对于普迟而言,幸福时刻总是可遇而不可求。

  “90后”民警巴桑次仁的愿望

  2012年,满怀除暴安良、伸张正义理想的巴桑次仁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顺利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后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边工作,边学习,这成为巴桑次仁的常态,跟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跟书本学习,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专业知识,2015年7月,顺利完成本科课程的巴桑次仁顺利拿到中国刑警学院侦察专业的本科毕业证。

  朝气蓬勃、工作热情,这是同事旦永对巴桑次仁的评价。

  “呼叫呼叫,8号登机口请求协助。”

  2016年10月的一天,正在航站楼派出所值班室值班的巴桑次仁听到同事的求助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巴桑次仁赶到现场时看到,民警将一名坐在轮椅上的中年男性旅客和两名女性旅客带到值班室。期间,自称该男子老婆的女性乘客告诉民警,该男子有精神病史,因正在发病而无法乘机。

  在值班室,该男子情绪激动,大声哭闹,对民警及其家属拳打脚踢,并伴有抓头发、锤头、用头撞击桌角等自残行为。

  为阻止其自残和伤及无辜人员,巴桑次仁按照处置流程,在不使用警械的前提下,徒手将男子抓住并用哈达将其束缚,男子乘民警不备挣脱哈达,在二次制服该男子的过程中,巴桑次仁的左手被该男子咬伤,手指上的表皮被撕裂,深可见骨,血流不止。经西藏军区总医院及时治疗才得以痊愈,但右手小拇指上的疤痕却永远的留了下来。

  “当时没有多想,只希望马上控制该男子,阻止他伤及无辜。”谈及当时的感受,巴桑次仁说道。

  像所有“90后”一样,巴桑次仁在业余时间里也喜欢足球、游泳等体育运动,但同时,他也喜欢宅在家里,听音乐,陪陪父母。

  “看到同龄人甚至比我小的人都结婚了,心里有点着急,希望能找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进婚姻的殿堂。”巴桑次仁说道。

  不知巴桑次仁的愿望能否尽快实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