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睡眠时间不足 香港过半家长仍嫌孩子功课少

2019年04月0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成长,但不少儿童每天却要面对沉重的功课压力。近日,香港有调查显示,54.6%的受访家长指自己子女每天仅睡8小时或以下,但同时有逾半数家长认为,子女功课量属于适量或偏少,显示家长的心态颇为矛盾。

  香港玛丽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针对小学儿童压力进行了问卷调查,5间小学共2038名家长参与,96%的受访家长认同“孩子要快乐成长”,但执行时却显得颇有难度。

  调查指,高达96%的家长认为,子女完成功课的时间在1小时或以上。在睡眠方面,54.6%受访家长的子女仅有8小时或以下睡眠时间,孩子睡眠时间在8小时至10小时之间的家庭占比45.1%,孩子有10小时或以上睡眠时间的家庭仅有0.3%。

  尽管儿童睡眠时间已显不足,却仍有逾半数家长(51.1%)认为,子女功课量属于适量或偏少,44.2%则认为功课多,4.7%认为功课“十分多”。

  香港玛丽医院精神科部门主管陈国龄表示,家长应针对儿童的不同情况,合理调节自身期望,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据她观察,有些被转介到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小朋友,本身已有自闭症或其他精神问题,却为了追赶学业,出现“全天没时间玩,一直做功课”的情况。

  陈国龄还指出,近3年至5年,出现拒绝上学行为的学生个案有增加趋势,往年通常是中学才出现,现在有些小学5、6年级的学生,或因成绩太差或与同学老师关系不好,已开始不愿上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