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首批“改革体验官”上任 精准识别民生痛点

2019年04月08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浙江义乌首批“改革体验官”上任,“火眼”精准识别民生痛点

  新华社杭州4月8日电(记者顾小立)“在‘浙里办App’能查到的信息,为什么还要到杭州去开证明?”“大屏幕显示叫号信息但没有声音,应该再加强人性化服务”……在浙江省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福田街道西力党支部书记楼必忠边看边体验,将办事服务流程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

  楼必忠的这次体验,与他最近的一个“新头衔”——“改革体验官”密切相关。据悉,“改革体验官”制度是义乌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一项新制度。“改革体验官”采取实事披露和意见言说的形式,对政务、公共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

  酒店经营权变更需要“多头办”,招工车辆占据车道乱停乱放,医院电梯高峰时乘坐困难影响病人治疗……哪里服务不到位,哪里群众“吐槽”多,哪里就有“改革体验官”的身影。体验官发现的问题将被分类梳理,录入统一的管理系统,由相关部门办结并反馈。

  “体验官提出问题必须经过实地调研,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弄虚作假、谋取私利。”义乌市“改革体验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部门将鼓励并引导体验官对问题做出深入思考,从浅层触及深层,有效地推动政府转型,深化全面改革。

  记者了解到,所有“改革体验官”按照其特长或职业分为多个小组,体验官既可以自行规划体验活动,也将与媒体记者一起参加常态化的主题体验。体验官制度将打通共享政府部门、新闻热线、投诉平台、网站论坛之间的线索来源,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影响面大、现场感强的体验活动,义乌将通过媒体推出系列报道,并通过广电云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根据义乌市政府发布的“改革体验官”招募公告,凡符合身心健康、年龄18周岁以上,熟悉义乌城市现状等条件的义乌市户籍人口、常住居民或外籍人士,均有机会成为“改革体验官”的一员。

  申请者通过“义乌发布”等微信公众号报名后,“改革体验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查,综合考虑专业与职业背景、履历与社会经验、学历与年龄结构等因素确定聘用名单。

  据悉,首批聘请的104位“改革体验官”涵盖了企业主、个体经营户、教师、律师、医生等24个行业领域,其中还有6名来自阿富汗、约旦、日本、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印度的“洋体验官”。

  “‘改革体验官’的设置,给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推动加装了一双‘火眼金睛’。”来自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改革体验官”虞海菊表示,与已有的建言献策、监督渠道相比,“改革体验官”的工作更深入微观,贴近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建议来源更为广泛,反馈处理更灵活高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