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医生列入“黑心企业” 基层治理容不得“戏精”

2019年04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将医生列入“黑心企业” 基层治理容不得“戏精”

  有媒体报道称,一份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竟然将医生排在了“中国10大黑心企业”的首位。这本小册子名为2019年最新版的《扫黑除恶进企业》,封面印刷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落款为“相城区渭塘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这份宣传册引发了公众尤其是医生群体的极大愤怒,认为是在污名化医生群体,挑动社会“仇医”心态。面对舆论压力,4月9日晚,苏州市相城区作出处理决定,认定相关负责人对宣传资料未严格把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决定对渭塘镇党委书记、镇长诫勉谈话,对党委副书记等4名相关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有关部门处理非常迅速,力度也可谓不小,给后续整改开了个好头。尽管如此,人们心中仍然横亘着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匪夷所思的“乌龙”是怎么形成的?只有说清楚了这个问题,才能弄清责任归属,避免下次再犯类似错误。而这,可能比宣传册的内容正确与否更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扫黑除恶”宣传的“乌龙”事件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有地方把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的重点监管对象,有地方简单地把佩戴金链子、纹身等作为“黑恶势力”的标志,还有许多地方的宣传标语令人啼笑皆非,“扫黑除恶,害人害己”……

  但这些“奇葩”宣传与苏州渭塘镇的宣传册比起来,只是“小巫见大巫”,这份宣传册将医生描述为:“这个行业的整体变质已经到了无药可医的地步……这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将收费项目细化到最最最极端的行业……这也是一个收钱最不讲良心的行业。”

  仅仅阅读在媒体上曝光的其中一页内容,就能发现其文字既缺乏逻辑,又不合语法。比如标题是 “中国十大黑心企业都有哪些”,接下来罗列的却是“医生”“丐头”——医生和拾荒者是职业,或者说某一社会群体,与“企业”并无关系。而随后的的内容更充满了揣测和情绪的宣泄,丝毫没有专业性和指导性。不知道这个“渭塘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怎么用这些材料去指导扫黑除恶?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宣传册中的内容与很多年前的一个网贴几乎一模一样,这个网贴名为《中国十大黑心职业排行榜》,其中,除了“医生”“丐头”之外,“导游”“记者”“教师”甚至“菜场商贩”都“荣幸”上榜。所以,医生群体可以暂时息怒了,这份宣传册并不是针对医生,而是针对“在座所有职业”。那么,渭塘镇有关部门,是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了网贴,就发给企业指导扫黑除恶工作了呢?

  一份宣传册的制作,从起草编纂,到审核定稿,再到设计印刷,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在这些过程中,竟然没有一个人发现内容有问题?那么多的工作人员,都在干什么呢?实际上,从这份宣传册中,我们读到的不是对某个群体的仇视,而是“戏精”式的基层治理方式。似乎整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表面上人人都在工位上工作,但心却在神游九霄,不知道去了哪里。

  扫黑除恶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而渭塘镇的这个“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则明显是以漠不关心的态度,应付差事了事。这样的态度,怎么能指望他们真正扫黑除恶、保护群众?制作、发放宣传册还是公开的“窗口”性的工作,尚且如此糊弄;那些外人看不到的工作,会不会更加不负责任?

  个别工作人员占据着公职,花费着公帑,却心不在焉地应付着工作。这些人在指责别人“黑心”之前,还是先问问自己的心去哪儿了。反正,肯定是不在工作上吧。

  土土绒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