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将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道 预计2020年通车

2019年04月1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4月11日电(蔡敏婕 沈高)粤港澳大湾区将再增一条运输通道。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1日称,紫(金)惠(州)高速路基工程、桥梁基础已完成八成,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发挥湾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粤东区域经济发展。

  紫惠高速起于河源市紫金县,终于惠州市惠阳区,路线全长77.4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作为连通河源、惠州两市的交通纽带,紫惠高速成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通道,对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能力、实现珠三角与粤东地区协同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当天,在紫惠高速T2标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两侧边坡忙碌着修砌截水边沟、锚定格子梁。自2017年底开工以来,紫惠高速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路基工程、桥梁基础已完成超过80%,隧道开挖过半。

  “目前工地上有5000多名工人、60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建设进度比较理想。”广东紫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浩介绍,为了克服雨季的影响,紫惠公司将加快边坡防护、桥梁下构、梁板预制等工作,为旱季大干积蓄力量。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实现主线拉通,开始进入路面施工。”郑建浩表示。

  “我们通过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提升效益、节约成本,促进项目建设进步。” 郑建浩介绍。

  钢筋保护层检测仪的发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盖板作为涵洞的承重结构,其钢筋保护层厚度直接决定了涵洞质量甚至路基稳定性。设计要求保护层厚度为3.5厘米,误差不能超过规范要求1毫米。

  但是,在钢筋密布的保护层内,怎么精确测量1毫米呢?“我们花了5个多月的时间来钻研这个问题,经过卷尺、竹竿、固定卡槽、移动卡槽等4次改进,终于研究出一个全新的钢筋保护层检测仪,现在已经提交申请国家专利了。”郑建浩称。

  “紫惠高速通车后,紫金县将纳入珠三角半小时经济圈,直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更好的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紫金县交通局局长李森spaceD介绍,紫金县已经相继出台了紫城工业园、蓝塘产业园的建设规划。

  其中,蓝塘工业区距离紫惠高速蓝塘收费站仅3公里,占地30平方公里,预计建设完成后,可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规模。(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