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50款刺身测试样本49款含重金属

2019年04月15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搜集市面上50款鲑鱼和吞拿鱼刺身进行测试,15日公布结果显示,49款含有影响神经系统的重金属甲基汞,并分别在2家店铺的吞拿鱼刺身及鲑鱼刺身中,发现有寄生虫,其种一家的吞拿鱼样本,还同时发现虫卵。

  此次测试包括19款吞拿鱼及31款鲑鱼刺身样本,分别从餐厅、超级市场及外卖店购入,检测各样本是否有寄生虫及虫卵、重金属及兽药残余含量。

  19款吞拿鱼样本全部都检出甲基汞,含量由0.31至1.48毫克不等,较来自大西洋鲑鱼的样本高,其中有10款含量高于0.5毫克,即超出香港法例标准,其中有2款样本检出的甲基汞含量,更高于食品法典委员会为吞拿鱼而设的上限,即每公斤1.2毫克。

  消委会检验样本还发现,1款吞拿鱼样本和1款鲑鱼样本中发现有寄生虫,前者同时发现虫卵,但所发现的虫没有蠕动,因此不能确定是否为活虫。

  有医生指,感染寄生虫后如果影响胃部,患者在1至12小时内会出现腹痛、恶心或呕吐等征状,部分人更可能出现皮疹。线虫的幼虫更可能穿透并进入胃壁或肠壁,严重甚至会导致肠胃穿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