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智力欠缺 68岁慈母24小时守护42岁“巨婴”

2019年04月16日 14:14   来源:扬子晚报   

  68岁慈母24小时守护42岁“巨婴”

  儿子智力欠缺但身强力大,妈妈多处“被误伤”,但她成天“乐呵呵”的

  陈咏

  对于世上每个母亲而言,生下的孩子不论男女,不论聪明与否,也不论健康或是疾病缠身,都是自己十月怀胎掉下来的心头肉,世人都说母爱最无私、最伟大。扬子晚报记者上周在高邮市高邮镇高谢社区,采访了这样一个伟大母亲:已近古稀的她,24小时不停守护42岁的“巨婴儿子”。瘫痪的儿子智力欠缺,但身强力大,动作不受控制,寸步不离的老人,经常被儿子“误伤”,身上布满伤痕。通讯员 金宏明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陈咏

  从出生开始,他一辈子只能靠父母专职照顾

  68岁的赵龙珍,每天推着轮椅上的儿子出现在小区附近道路上,这儿看看,那儿瞧瞧。母亲高兴,轮椅上的儿子更是手舞足蹈,开心不已的样子。赵龙珍与她轮椅上42岁的儿子赵邦海,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守护的故事,熟悉的街坊邻居,无不称道。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这个伟大的母亲,42年来对毫无认知的儿子,付出全部母爱,真的不简单。多少年了,大家都看在眼里。更让人心疼的是,照料过程中,儿子时常无端抡起拳头,打得老母亲鼻青脸肿、手臂淤青。但即使这样,她也从没有产生过放弃儿子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赵邦海不但智力欠缺,而且双腿不能直立下地走路。刚出生时,医生便告知赵龙珍和她的丈夫赵加宝,这个孩子恐怕一辈子需要人专职伺候。医生善意提醒赵龙珍夫妻必须慎重考虑,这个孩子今后一生一世的生活起居,只能依仗亲生父母。面对医生的提醒,赵龙珍、赵加宝夫妻俩望着襁褓中的二儿子,心里有些不甘,带着他去大城市的医院求医问药,希望幸运之神能降临到这个小男婴身上。然而事与愿违,尽管赵龙珍夫妻俩为了这个儿子花了不少钱,抓了无数次中、西药,到头来还得接受残酷的现实:一辈子不能站立行走,不能自己穿衣吃饭独立生活,只能一辈子依偎在父母的怀抱中。

  舍不得送福利院,一刻看不到儿子就心慌

  从此,赵龙珍专职伺候儿子,赵加宝外出挣钱养家。目睹赵龙珍带着儿子遭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亲戚熟人心生怜悯,纷纷劝她花点钱把孩子直接送福利院得了。但赵龙珍就是舍不得自己生的孩子离开自己,也怕儿子去福利院太折腾别人。对她来说,每天只要这个儿子在自己的眼前晃动着,心里就感觉踏实,一刻看不到就莫名其妙地心慌。

  赵龙珍的大儿子赵邦忠和儿媳魏红梅,为了让这个弟弟有个舒适的环境,特地花钱买了套85平方米的新房给父母和弟弟住。赵邦忠看见母亲的眼睛、手臂时常被弟弟误伤,眼角发青红肿,手背淤青发紫,心疼不已。儿媳见婆婆被小叔子打成这个样子,也于心不忍,就假装铁青着脸对傻乎乎呆笑的赵邦海发狠:“下次再敢打伤妈妈,就把你扔到外面去,不给你衣服穿,不给你饭吃!”说来也怪,这傻小子似乎能听得懂嫂子对他的训斥,耷拉着脑袋,表现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低垂着眼帘,像是在认错。看见这个样子,赵龙珍又舍不得起儿子来。

  扬子晚报记者11日采访了解到,就在当天大早,赵邦海的大小便把床上弄得到处都是,赵龙珍洗了好长时间。这样的情况,对她来说,是很正常的,她甚至眉毛都没有皱一下。记者看到,轮椅上的赵邦海一会儿皱皱眉,一会儿咧开嘴笑,一会儿东瞧瞧西望望,他的手上,戴着厚实的手套,这和季节有些不搭。“我给他戴上厚厚的手套,因为他要用手转动轮椅的轮子,我也怕他乱磨乱甩,怕他伤到手。自己生的,是我的心头肉呀。”赵龙珍说。

  儿子面色红润虎背熊腰,背后是妈妈含辛茹苦

  赵邦海虽然身体不正常,由于家人的宠爱呵护,特别是母亲赵龙珍的细心照料,生活有规律的他面色红润,虎背熊腰,体重达160多斤。每天吃完早饭,赵龙珍就推着轮椅上的儿子到处逛逛,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到点再推着轮椅折返回家做午饭。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便按时按点继续下楼,看哪里好玩,就把轮椅推向哪里。坐在轮椅上的赵邦海,别看着他呆呆傻傻的样子,却还有个吃下午茶的习惯。到了下午茶时光,母亲赵龙珍要是一时大意忘了给他买烧饼的话,他的情绪就会激动起来,坐在轮椅上又哭又闹,说什么也不肯回家。一旦吃上蘸有香芝麻的草炉烧饼,才会安静下来,乖乖地被妈妈推着轮椅送回家。

  知道赵龙珍的儿子双手不听使唤,有时候会无意识地袭击伤人,邻居们若是迎面遇着母子俩,就会下意识地避而远之。遇到不熟悉他们的人,赵龙珍总是挡在别人和儿子之间,就算自己一次次被儿子暴打,也绝不会让轮椅上的儿子伤及到无辜的人。

  街坊邻居要宣传她“了不起”的事迹

  “不简单,不容易,了不起!”今年80岁的徐志宽,是个退休教师,也是土生土长的高谢人。赵龙珍几十年来的言行,老人看在眼里,赞在口中。“我对她太了解了,你别看她很瘦,但好像浑身有用不完的力气,有永远取之不尽的细心和耐心。这么调皮的儿子,这么多年的坚持,完全可以把他送进福利院,但她舍不得,像她这样的情况,我从来没见过。”徐志宽老人说,每次看到赵龙珍照顾儿子的吃喝拉撒,看见她身上被儿子误伤留下的伤痕,自己就会心疼,但赵龙珍总是笑眯眯的,不当回事,她说,自己受点伤,别人就不会受伤。再说,儿子也不是有意要打自己,他毕竟是残疾人。跟自己没有关系的残疾人,大家都要同情、帮助,更何况是自己的孩子呢?是完全应该做的。

  “有机会的话,我要做好宣传员,宣传赵龙珍的事情,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和谐离不开家庭和谐,退休前我是个教师,教育学生善良友爱,现在退休了,还要用身边的感动教育大家!”徐老说。

  社区负责人:

  良好家风有口皆碑,乐观坚韧更令人敬重

  “赵大妈不但善良,而且乐观、豁达,自己再困难,从来没有向组织伸过手,很让人敬重。”高邮镇高谢社区党总支陈新书记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赵龙珍的老伴卖水果,大儿子和大儿媳妇在企业工作,这个家庭收入不高,幸福指数却很高,家庭和睦,待人客气。赵龙珍不用说了,乡邻们没有一个不佩服的,大儿子和大儿媳妇对二老非常孝顺,对弟弟也很好,帮助妈妈减轻点压力,“这实际上是他们家的家风,赵龙珍的公公婆婆在世的时候,她就对两位长辈孝顺,这是乡亲们有口皆碑的,10年前公公去世,6年前婆婆去世,之前赵龙珍把二老照料得非常好,可以说是操碎了心,又要服侍老的,又要照顾小的。”

  陈新说,赵龙珍不但孝顺、善良,而且也能干。听长辈说,她年轻的时候,栽秧、割稻、种菜,样样农活拿得起放得下,村民们对她的评价很高,就算到了现在,精力还是这么旺盛。

  “看她确实辛苦,我们社区也尽可能对她进行帮助,每年进行慰问,给她儿子残疾人待遇,坐的轮椅也是我们送的。因为经常见面,她儿子看见我,也经常会朝我打个手势、扮个鬼脸什么的,虽然他不是完全清楚,但我相信他还是有感觉的,也认识一些人,包括家人和一些经常见面的人。在她妈妈的精心照顾下,他不但身体养得壮实,智力也好一点了,这都是母爱的力量。”陈新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尤其让人感动的是,赵大妈困难再多、压力再大,也不向社区伸手,“她的性格里乐观、坚韧的成分很大,成天乐呵呵的,你问她,她也说没什么困难,都是自己默默地扛。我们对她的帮助,哪怕很少,她也很感恩。借她的话说,拆迁了,日子越过越好,苦日子熬到头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