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查处涉旅案3755件 接待游客人次同比上涨超20%

2019年04月17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4月16日电 (陈静)记者16日晚从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获悉,自2017年4月出台“22条”措施严厉整治旅游市场至今,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罚没款1.3亿元,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7年4月,云南省出台22条旅游市场整治措施,力图通过全面取消定点购物、严打欺诈销售、禁止不合理低价游等措施,整治市场“顽疾”。

  自2017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以来,云南着力在措施落实、“诉转案”、“行转刑”等多个方面发力,持续以高压态势抓好市场整治工作。两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罚没款1.3亿元,其中,旅游部门查处涉旅案件756件,行政处罚金额1420.63万元。

  根据部署,全省及时开展取消购物场所等级评定及定点购物有关工作,于2017年4月14日收回了全省166家旅游定点购物等级评定牌匾和证书,原评定的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在全省推行实施了新的《云南省旅游标准合同》并启用了电子合同管理系统;2018年9月1日起,要求接待旅游团队必须填报《电子行程计划书》,载明团队运行路线、停留时间和时间信息,要求所有旅游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和视频系统,对旅游团队进行动态监管。

  在整治工作中,“诉转案”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诉转案325件,诉转案率41.5%,全省查处旅游案件332件,共处罚金674.4万元,其中,吊销旅行社58家,吊销导游证13人。

  与此同时,旅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行转刑”上取得突破。截至目前,全省“行转刑”涉旅案件共计14件,涉案人员91人,批捕47人,在押人员23人。2018年,景洪市人民法院于6月10日对被告人李云强迫交易案一审公开宣判,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李云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该案是全省乃至全国从业导游强迫交易被刑事判决的第一案,有力地震慑涉旅违法犯罪行为。

  两年来,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旅游投诉大幅下降。2018年,全省通过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共受理旅游投诉780件,同比下降53%,旅游投诉从2017年的第6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21位。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上涨20%以上。(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