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3成港人不看实体书 网上阅读主要看新闻

2019年04月1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为了解港人阅读习惯,香港出版学会18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30%人没有阅读实体书的习惯,结果与过去3年接近,反映香港读者的阅读质素在过去4年大致保持稳定。学会希望借此鼓励港人反思阅读的价值,发掘阅读乐趣,家长除了陪伴子女读书,自己也应多读书,成为阅读榜样感染子女。

  18岁以下达8成人不阅读实体书

  香港出版学会委托新论坛于1月至3月期间,以音频电话访问了1876名市民,近70%人表示过去一年有阅读实体印刷书籍的习惯,30%人没有此习惯。

  而在有阅读习惯的受访者当中,一周阅读中位数有3小时,每月阅读中位数有2本书,1年购买书本中位数为5本书。

  整体而言,有40%读者群过去1年减少阅读,购书人数也稍跌,购书者中,有78%人一年购书开支为500港元以下。

  在没有阅读习惯的受访者中,细分到其中18岁以下的群体,受访者称从来无阅读印刷书籍习惯的比例更高达约80%。

  而他们没有阅读实体书的主要原因分别为“无时间或工作太忙”、其次为“网上阅读已经足够,不用看书”、“看书好累,想找其他休闲娱乐”、以及“找不到适合自己兴趣或程度的书”。

  网上阅读主要为新闻

  报告又指,文学小说类书籍仍是受访者首要阅读书籍,当中以18岁以下的读者群最多,而保健养生及烹饪书则较受年长读者欢迎。

  而网上阅读方面,逾60%人有此习惯,但当中只有13%是真正阅读电子书,大部分受访者网上阅读目的主要是看新闻或新闻评论,以及上社交媒体阅读贴文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