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苏商最关注这些

2019年04月22日 15:54   来源:新华日报   

  半年前,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被正式列为国家战略。“更大范围一体化”,从感性诉求变成既定战略。

  几天前,长三角工商峰会在南京举行,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着眼未来,身为见证者和参与者的江苏企业家们深感振奋,满怀期待。

  “薪柴”已备,期盼政策“东风”劲吹

  四月,春日斜阳里的金鸡湖美景让人沉醉。在长三角,这样如诗如画的景象俯拾即是,如何串珠成线,17年前吴志祥萌生了创业念头。时至今日,这位同程旅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回首青葱岁月,仍显意气风发,但创业的苦涩也永不会忘——当初要想借助信息平台推送旅游资源,再收回意向客户,“谈何容易”。然而,就是一份坚守不放弃的执念,让同程历经数次“洗牌”之后,成为坐落在长三角、拥有员工过万人的OTA(在线旅行社)领头羊。

  “很多竞争对手过去不敢想象,一家互联网旅游企业在重构行业生态上能发挥这么大作用,但事实上,企业的作用还将伴随省域边界打开进一步放大。”当吴志祥端详他眼中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时,同程正紧锣密鼓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安全等技术,帮助长三角游客定制更个性、更优质和更快乐的旅游行程,引领行业发展。

  同程,只是江苏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荣余告诉记者,苏企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拥有较强的产业基础、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较高的创新能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这些积攒下来的优势,就是企业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实现更大飞跃不可多得的条件。”

  为使企业拥有更好的外部环境,这些年省工商联一直没有松懈“搭桥通隧”的工作。“为推动苏企,特别是省内民营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更好发展,我们通过组建商会,推动商会之间、企业之间强化交互;通过提供产业链专业化的服务,促进产业发展与技术提升;通过打造企业发展生态系统,实现苏企资源共享。”丁荣余说。

  一批苏企应势崛起。不少企业家表示,“薪柴”已备,期盼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红利尽快落地。

  “现在全国都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期待科技创新型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让政策红利真正地落到我们中小企业手中。” 作为我省科技创新的重点企业,捷士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成杰希望,省里出台更为细致具体的一体化发展行动纲领,比如5G产业的一体化发展计划,让企业知道“下一步基于现有条件该做什么,步子又可以迈多大”。

  消除“梗阻”,实现互惠协同共享

  事实上,叩开“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展之“门”,还有一些“断头路”未打通,不少“中梗阻”待突破。如何消除各类“梗阻”,成为峰会期间苏商们的另一个关注点。

  “把长三角已经具备的资源和优势整合起来,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成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一份建议,并引起热议。

  “不互通、不相融,优势资源的潜力释放不出,经济发展就势必‘梗阻’。江苏企业的未来离不开长三角资源整合。‘没有壁垒’的一体化,才是民企最为期盼的。”此次峰会期间,崔根良再次发出呼吁。

  真正打破“地域壁垒”,离不开政策互惠。“所谓一体化,不是你我今天同舟共济,回去遇到具体问题却‘各行其是’,而是我们要能真正联合起来共同推动长三角发展。”省现代金融商会会长、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峰感慨,长三角三省一市间各地的政策要具有“互惠”特质,能够辐射到长三角全区域,真正实现政策“普惠”。

  如何发挥“三省一市”的地缘优势?同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杨玻认为,上海有金融优势,江苏有制造业优势,安徽的地方科创能力较强,浙江的互联网技术“家底”深厚,“在把握好融合与创新机遇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融入更加注重融合发展的新型经济体系中来,让各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才能把各自地域优势的资源发挥到最佳的状态,形成优势互补。”

  在融合的背景下,没有企业能“独善其身”已成共识。“协同共享”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共同理念。“长三角很多企业本身就有非常强的适应性与协同性。所以,应该率先在长三角的开放协同上做文章,形成突破发展的力量,真正将地理相近、人文相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活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通过“一体化”,还可以解决企业共同的“命门”问题。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建兵希望,通过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落地,有效带动交通一体化、医疗一体化、教育一体化等各方面的嬗变,助力企业进一步集聚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搭建更好的舞台。

  守正创新,弘扬新时代“苏商精神”

  让江苏企业更好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大力弘扬具有本土化色彩的企业家精神——苏商精神。这一精神,历久弥新,为助力江苏企业家守正创新、奋力奔跑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新时代苏商精神可以凝结成‘融合、勤奋、胆识、创新’八个字。”在唐成杰看来,“所谓‘融合’,就是能把自己融入到不同的地域环境和时代环境。‘勤奋’,就是不怕吃苦,不惧挑战,勇于奋斗。‘胆识’,就是有胆量放开去做,有眼光超前去做。‘创新’,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就是集聚人才,注重产品研发,注重技术研究,有赶超国际的追求。”

  “苏商身上,大多有三个‘对立统一’——‘义’和‘利’的对立统一、谦让与争先的对立统一、诚信与灵活的对立统一。”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正是这三个“对立统一”,使“奋勇争先、人才辈出”成为近百年来苏商最具代表性的特质。时代虽然在变,然而在周海江眼里,立于变革激流中的江苏企业家,却因苏商精神巍然不倒,“我认为,专注实业,是新时代苏商群体最鲜明的特征,这与100多年里积淀下来的苏商特质其实也是一脉相承的。没有实业怎么报国,如何强国?”

  周海江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红豆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有三大支撑——技术含量、文化含量和社会责任,与新时代苏商精神中的“创新”“崇文”“厚德”可谓异曲同工,诠释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与思路。

  “苏商精神折射出的融合、创新与担当的企业家内涵,恰恰切中当前所需。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来说,眼下三省一市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更需要融合。没有融合,接下来就不会有很好的创新。”省工商联副主席、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东良表示,推动融合,促使区域发展、社会进步、生活美好,是江苏企业家肩负的时代使命。

  在苏商们看来,明确弘扬苏商精神,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辅相成、不可割裂。只有区域发展更好、更有活力,企业才能更好地获益。(记者 李睿哲 付 奇)

  原标题:

  政策红利尽快落地,发展“梗阻”必须破除——

  长三角一体化,苏商最关注这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