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呈进中向好态势

2019年04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4月22日电 (韩宏)记者22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辽宁省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54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好于去年同期(5.1%)和去年全年(5.7%),居东北三省首位,经济运行延续了2017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从总体看,辽宁省GDP增速连续五个季度在5%以上,今年一季度达到6.1%,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辽宁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实施“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

  据介绍,辽宁一季度第二三产业的拉动力提升,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8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17个百分点。

  同时,内外需求同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新开工建设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增多。市场零售额方面,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稳定增长。进出口方面,进出口增速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并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1.2个百分点。

  辽宁一季度财政、企业、居民三大主体收入稳步提升,财政收入方面,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税种增长较好,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12.1%和1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方面,收入规模不断扩大,1月至2月增长9.4%,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1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加快了3.3个和0.2个百分点。

  此外,先行指标方面表现较好,在金融贷款方面,辽宁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同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在货物周转量方面,铁路和水路货物周转量同比由降转增。这主要是受京沈高铁朝阳、阜新线路开通以及大型油轮航次增多等有利因素影响。从用电量看,工业用电量稳定,增长4.2%。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1.0%。

  辽宁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全省经济运行符合预期,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实现了良好开局。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下阶段,将落实好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