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训犬员与“孩子”多吉:朝夕相处陪伴成长

2019年04月23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高康迪)“一起巡逻、一起办案、一起吃饭,在一起的时间比家里人长。”在甘肃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警犬基地训犬员杨光大眼里,警犬“吉多”是“自己的孩子”。今年3岁的吉多是一只英国的拉布拉多犬,也是该警犬基地四只缉毒警犬之一。

  “卧倒、起立、坐、翻滚……”在杨光大的指令下,“吉多”迅猛窜出,娴熟认真地执行着各项动作,“它对气味有着天生的敏感,经过一个月集中训练‘多吉’已经能娴熟的发出示警信号。”

  2016年,因为崆峒警犬基地初建,训犬员空缺,杨光大调岗到警犬基地和“多吉”结下了不解之缘。

  “训犬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还有耐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天看到‘多吉’都在进步,心里就很欣慰。”杨光大介绍说,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吉多’畏高、畏火,所有的科目进行训练都需要训导员进行反复引导,消除心理上的恐惧。

  从多吉六个月开始就一直在杨光大的陪伴和训练下成长,在同事祝岩眼里:“虽然吉多是由杨光大一手带大,但从不溺爱。”

  “多吉对于气味非常敏感,能闻出你的情绪,犬心与人心是相通的,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情绪。”杨光大说,“训练的时候,‘闻’到你心情好时,它会撒娇,跟个孩子一样。2016年我去结婚了,十几天后回来,还没进警犬基地大门就听见多吉的叫声,撒娇了好几天。”

  “训导缉毒犬没有捷径,只能反复训练,让其形成条件反射。”杨光大每天工作时间几乎都与多吉在一起,从早上带犬游散、排便开始一整天的工作,目前开设箱包搜毒、车辆搜毒、场地搜毒、室内搜毒、服从及障碍练习等科目。

  如今,多吉已经和杨光大多次并肩作战,参与追踪毒品的案件,屡屡建功。在一起与宁夏共同配合的毒品案中,多吉在一个小包内发现4.2公斤冰毒,民警当场抓获嫌疑人。

  “警犬主要分为治安犬和刑侦犬,品种有德国牧羊犬、昆明犬、拉布拉多犬、马里努阿犬等,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的秉性。”杨光大介绍说,带犬民警要‘因材施教’,挖掘犬的天赋,进行不同的训练,“像多吉这样嗅觉灵敏适合缉毒追踪”。

  训犬员不仅要给犬洗澡、喂食,还要清洁犬舍、消毒。闲暇时光,杨光大会带着多吉在院子里散步,给它梳理背毛、洗澡按摩等,“希望它有更好的表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