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创新制度建设 释放改革红利

2019年04月25日 11:2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孙毅 田昌德)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成立两年来,共形成237项制度创新经验,其中经第三方评估形成82项创新案例,有56项上报辽宁省,16项上报商务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截至3月31日,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4562户,注册资本2023.58亿元。其中,内资企业14351户,注册资本1486.12亿元;外资企业211户,注册资本79.44亿美元。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301户,注册资本1180.71亿元。

  大连片区选送的“‘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纳入国务院第四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新模式”入选国务院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大连港集团探索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2个“最佳实践案例”已被商务部列为新一批30个全国最佳实践案例。这些创新经验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和国内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更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大连经验”。

  大连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承担东北地区70%以上的外贸货物海运和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运输,货物吞吐量居世界港口11位,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6位,对外贸易优势明显。为了把这一优势做大做强,大连片区围绕港口经济和贸易便利化这一重点领域,向纵深探索改革、向“系统集成”转换,加强多部门协作配合,在观念、技术、流程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先后推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保税混油、离岸直供”、“平行进口汽车监管”、“行政服务‘单一窗口’”等近百项提升贸易便利化措施,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获得感。

  “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及时解决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积极引导企业发展转口贸易,拓展经营业务范围。该模式仅2018年便为大连港净增2000万吨吞吐量,创造2亿多元经济效益,使混矿企业甩掉了亏损8000万元的包袱,一年内扭亏为盈;“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大幅提高了大连北良港的周转效率,将使北良港进口粮食年接卸中转量实现翻倍,达到600万吨,增加中转收入2.4亿元,散粮码头进口粮食年接卸中转量可达500万吨,增加中转收入1.7亿元。

  在保证有效监管前提下,大连片区针对不同企业、重大项目“量体裁衣”制定特色监管服务方案。为英特尔公司打造嵌入式贴身监管模式,通过叠加“分送集报”、“保税货物区域结转”“提前报关”“担保验放”等措施,使进口货物从飞机抵港到投入生产耗时仅2个多小时,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二期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仅8个月,创英特尔世界工厂建设最快纪录,体现出“大连速度”。而大连市税务部门量身打造的“英特尔出口退税系统”,未来3年企业将获得出口退税12亿元。

  除此之外,大连片区实施的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放政策,极大缓解了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的资金压力。2019年4月10日,已入保税港区仓储共计9893辆,已申报出区6690辆,交纳税款15.8亿元人民币。2018年,大连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同比增长12倍,为保税港区仓储企业增收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