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破解三难

2019年04月25日 11:26   来源:法制日报   

  甘南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破解三难

  本报讯 记者赵志锋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推进3.0版“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建成了以“智能审判+语音识别+政法协同”为核心的“智慧法院”模式,搭建了符合甘南藏区实际、覆盖诉讼全流程的“5+3+2”信息化工作平台,有效破解了困扰甘南法院工作的立案难、审判难和执行难。

  据甘南州中院院长李小宁介绍,所谓的“5”,就是贯穿整个审判全流程的5大系统:案情智能研判分析系统、裁判文书智能编写系统、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系统、庭审语音智能转写系统、精细化司法管理系统;“3”是结合甘南藏区审判工作实际,拓展性地搭建了远程翻译、诉讼风险智能评估、云桌面3大系统;“2”是正在建设的多部门信息共享和可视化运维管理系统,是“智慧法院”的再升华、再拓展。

  在“智慧法院”的强力带动下,2018年,甘南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865件,审结5490件,同比分别上升44.1%和50.5%,结案率94%。其中州中院受理各类案件643件,审结616件,结案率95.8%,全州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较上年大幅上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9.9%。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