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助城镇困难职工脱困 常态化帮扶重病残疾家庭

2019年04月2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4月26日电 (记者 徐雪)“甘肃设立1500万元帮扶解困小额借款专项资金,下拨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资金600多万元,扶持困难职工、农民工创业就业,同时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1.27亿元,慰问、资助困难职工41万多人,截至目前全国级档案的困难职工40%解困脱困。”甘肃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俏燕25日表示。

  当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新闻发布会。

  吴俏燕介绍说,去年,各级工会推进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陇原工匠、职工创新、劳模创新、班组创新、精准扶贫“十大行动”,建功立业活动遍及各行各业,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得以彰显。陇原工匠、敦煌研究院壁画修复师李云鹤成功入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甘肃省继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师潘从明之后,获此殊荣的第二人。

  “2018年甘肃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3418项,参赛单位5184个,职工91万人;举办职业技能竞赛567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吴俏燕称,还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180个、创新型班组1524个,发明创造近5万项,职工技术成果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吴俏燕表示,今年,甘肃持续推进“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做好农民工就业、入会、解困、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工作,实施消费扶贫,动员职工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持续开展“用劳模精神对接精准扶贫”宣讲活动。确保如期完成全国级档案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发挥好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的集中保障作用,对重病、残疾等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实施常态化帮扶。

  此外,甘肃将2019年作为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进年,全省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年底农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到55%以上。

  据悉,“五一”前,甘肃省还将召开2019年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表彰一批为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期间,甘肃省总工会将举办劳模事迹展、劳模大讲堂,为劳模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