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出手:打造中国本土化Vlog的应许之地

2019年04月29日 10:40   来源:北国网   

  相较于国内短视频行业近几年里的人声鼎沸,同属移动视频领域的Vlog从去年开始才在国内有蹿红迹象。

  事实上,Vlog早在2006年就已诞生,彼时一个名叫Bree的女孩每天在YouTube上分享未经加工的视频内容,展现自己的个人生活,这种与短视频相仿的自我表达内容形式很快就在海外网络兴起。

  而到了2017年,YouTube上每小时上传的Vlog超过2000条,时至今日,仅在这一平台上就可检索出超过1亿条和Vlog相关的结果。

  究其原因,千百年来传统文化传承熏陶下的国人并不乐于分享个人生活,更从未经历过DV一代,缺乏家庭录像文化导致没有拍摄视频来记录生活的习惯,这种中外文化的差异成为了阻碍Vlog在国内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则是国内Vlog行业发展时间短,商业模式不清晰下的变现手段匮乏——如YouTube头部Vlogger Casey Neistat每年仅贴片广告分成就超过百万美元——国内则缺少这样的平台沃土。

  在这背后,不仅仅是Vlog文化发展时间短,优质内容创作难度更高,爆款内容少导致的诸多平台重视程度不足。

  更重要的是流量资源相对有限,有国外调查显示:等待视频缓冲的时间每多一秒,就会有6%的用户选择观看其他视频。如果某个视频需要5秒以上的时间缓冲,那么观看者往往就会放弃观看。这也成为了15秒短视频能够收获网民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尽管海外市场已经证明了Vlog的商业潜力和想象空间可观,但Vlog在制作能力、时长、内容等多方面的高要求决定了其天然就更难吸睛的结果,仅以内容为例,所有Vlogger都需要思考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别人为什么要看你的日常生活?你又如何能吸引别人一直关注你?

  由此,在一众短视频平台高歌猛进的映衬下,国内Vlog领域显得不温不火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趣的是,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4月25日,抖音宣布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鼓励用户进行Vlog创作,并上线针对Vlog创作者的10亿流量扶持计划,全面切入这一领域。

  在这背后,一方面是抖音作为短视频行业领跑者,在流量、资源、技术等多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这决定了其转向同属移动视频的Vlog领域进行开放扶持是顺势而为,同时有着成为那片应许之地的最大可能。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抖音国内DAU突破2.5亿,MAU突破5亿,其中更有海量年轻用户聚集,这意味着对于多元文化和内容的高接纳程度。

  一个更加直观的例子是,去年6月抖音曾发起「谁说戏曲不抖音」活动,超18万用户参与挑战,其中93%为90后,相关视频播放量达12亿。

  而与曲高和寡的传统戏曲这一内容形式相比,已经得到了外国年轻群体喜爱和认可的Vlog无疑更容易通过抖音平台在国内年轻用户群体中传播扩散开来。

  事实上,在正式发布本次Vlog扶持计划之前,抖音从4月3日开始就已经推出#21天vlog挑战 、#我是抖音vlogger等一系列官方Vlog活动进行提前预热。

  而截止到4月28日,145亿的#vlog日常话题播放量、多个超10亿的活动预热成绩,这已经为抖音发力Vlog领域的未来成果做好了注脚。

  另一方面,当前国内绝大部分Vlogger仍局限于明星、二次元等不同的「小众」圈层,所创作内容与覆盖群体的局限性——明星生活对于普罗大众来说终归是可望不可即,二次元爱好者群体同样是绝对意义上的少数派——决定了其难以推动整个行业从小众走向大众。

  反而是抖音平台上的头部Vlogger几乎都是普通人,如「请叫我彭以念」是一位多次创业失败,如今作为外卖骑手,用Vlog记录自己的送餐日常的小姐姐;专注于记录班主任日常教学工作生活的「是你的老师啊」;「琪琪弗」则是一位23岁患上白血病,记录自己治疗过程的心情和生活的姑娘;用Vlog记录爷爷奶奶相伴70年爱情故事,收获200多万人点赞的「叫我学长」等等。

  事实上,如今在抖音上最受欢迎的有着近1000万粉丝的Vlogger「itsRae」同样不是明星,而是一个普通的旅行内容创作者。从老人、孩子到外卖骑手、班主任,抖音平台上的众多普通用户以Vlog的形式展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恰恰是这种普罗大众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不同之处,构建了每一个人的独特性和人格魅力,这正是Vlogger及其作品能够吸引受众关注的价值所在。

  如今抖音能够倾力扶持这一领域,这很可能将通过复制其在短视频赛道的成功,有效解决Vlog创作门槛高、覆盖圈层小等痛点。

  如在充沛流量向Vlog作品倾斜扶持,推动Vlog扩大覆盖面积及精准触达受众群体之外,抖音还可以基于过往沉淀的海量短视频用户数据与业内领先的算法系统,协助Vlogger细化创作流程,以技术加持减轻后者对拍摄器械的依赖,从而降低创作难度。

  再比如,在本次扶持计划中,抖音还将给予那些优秀的Vlogger们商业广告合作优先推荐、行业活动演讲/参会机会等权益,如果说流量倾斜扶持是帮助优秀Vlog内容出圈,那么这些权益的给予无疑将更好地解决国内Vlogger们变现困难、影响力不足等痛点。

  这实质上是在推动Vlog打破小众圈层的束缚,走向大众化和平民化,构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本土化Vlog内容生态。

  其实,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互联网时代人们用以内容表达的工具呈阶梯式升级,而短视频行业发展至今,一方面为内容视频化提供了完备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是用户红利逐渐消失,行业渗透率逼近瓶颈。

  由此,通过差异化打法构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在成为下阶段行业厮杀的重点,同样以抖音为例,自上线以来,基于AI技术场景落地层面的持续探索,抖音不断发力产品功能创新,先后上线了尬舞机、AR贴纸、控雨、合拍、抢镜等功能,不断推出社交+短视频、互动+短视频等新元素玩法。

  更重要的是,Vlog所展现的普罗大众日常生活中的阳光正面与积极向上,更能对年轻受众群体形成正向引导,帮助后者形成具有正能量的三观,创造具备正向社会价值的内容,抖音平台上的Vlogger们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

  因此,无论是抖音还是其他短视频平台,对于Vlog的扶持推动都将是补齐短视频业务版图的重要一环。

  时至今日,随着国人在精神生活层面的需求不断进步、升华,越来越多的个体将开始关注自身、个性化与差异化,Vlog这种自然真实的内容载体也将被日益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思想开放的年轻人群体所接受和喜爱。

  总的来看,抖音平台正试图为创作欲高涨但缺乏平台计划扶持的Vlogger群体提供一片有着更多上升机会和发展潜力的蓝海空间,随着5G等更多新兴技术的落地普及与Vlog文化趋于大众化,届时势必会有更多短视频平台加入战局,客观环境向好也将推动整个中国Vlog产业步入黄金时代,未来正加速到来。(阑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