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为拉动沈阳外贸发展新动力

2019年05月05日 14:12   来源:辽宁日报   

  4月30日,沈阳海关公布今年一季度沈阳市外贸进出口情况。一季度,沈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2%,中欧班列出境货运量增加3.3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逐步释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沈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值以年均6.4%的速度增长,贸易额从2013年的157.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28亿元,“一带一路”已成为拉动沈阳市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一季度,沈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2.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8%,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4.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7.2亿元,增长20.2%,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22.7%。以出口装备制造产品为主的中欧班列出境40列,货运量5.14万吨,增加3.3倍,有力带动了全市及周边地区产品出口。

  在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步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54.2亿元,增长8.2%,占同期沈阳市出口总值的68.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1亿元,增长17.1%。在进口方面,汽车制造产业的带动性较为明显,一季度进口汽车零配件产品总值81.5亿元,增长71.5%。(记者李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