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廊道建设绿意浓

2019年05月05日 15:39   来源:人民网   周雯

  流动式洒水车刚给港口“洗澡”、全封闭环保的砂石集并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工人正忙着在岸边植树……4月25日,在湖北荆州港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一派绿意盎然。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王仁梅指着港口颇为自豪的说:“这将是湖北地区环保规格最高的砂石集并中心,一个总投资约4.5亿元的绿色智慧现代化港口,预计5月底全面投产。”

  事实上,不仅是荆州港李埠港区,在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积极推进长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湖北省交投集团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拼力拼智,担当作为,全面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积极落实宜昌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多式联运、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重要部署,争做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廊道建设中的“排头兵”。

  绿色建港 岸线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利用

  曾经这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废弃码头,如今,在荆州港李埠港区,工人正忙着植树,岸边的小花次第开放,给港口穿上了绿色的“新衣”。

  不仅是港口披上了绿色的“外衣”,一个由里而外的绿色港口正在长江边拔地而起。

  曾经,散货码头在装卸砂石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灰尘,大风一吹,扬尘四起,污染周边环境。新建码头时,荆州港李埠港区项目增加了5000万元投资,给沙石集并中心搭了座“房子”。

  王仁梅介绍,从船靠岸到砂石运走,砂石全程不着地、堤外不见砂。“在装卸区、堆场的道路口均设有喷头,运输车辆进出时要在指定的地方接受冲洗,雨污水流入沉淀池沉淀后,再通过管网汇集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从项目规划初期,立足绿色建港,合理布局,使岸线资源得到集约化使用;在建设中,广泛应用节能减排技术,采用智能岸电,新建码头全部污水零排放,港区植树种草种花,仅李埠港投入环保方面资金占总投资超30%。”王仁梅表示。

  为做好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勇于担当,“先破后立”主动拆掉10个泊位,让岸线“长”出3.8公里,损失每年2000万吨设计吞吐量,350名员工重新安置。荆州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范礼建算了笔经济账,“通过岸线资源的整治,优化资源配置,使岸线和土地得到最大程度的集约化使用。”

  绿色建港生态修复,成为湖北交投集团从上而下达成的共识。湖北交投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规矩和导向,正确把握“五大关系”,全面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积极推进长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多式联运 立体交通“拉长”黄金水道

  长江岸线颜值提升的同时,产值也在“先破后立”中含金量得到提升。多式联运的推广,则拓宽了这条黄金水道的市场广度。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以沿江港口为枢纽,统筹发展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加快建成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已成为沿江城市的共识。

  2021年,亚洲最大的国际货运枢纽机场,将诞生在鄂州这个距长江南岸最近300米、武汉东南60多公里的地方。湖北国际物流机场不仅将补湖北省航空货运短板,而且将成为湖北对接全球经济的重要门户。

  距离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新区30公里的三江港新区也正在抓紧建设。2014年9月,由湖北交投集团和鄂州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的湖北长江三江港区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投资建港,掀开了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打造港产城一体化新区的篇章。

  2018年11月20日,由三江港公司牵头申报的“鄂州三江港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获批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江港成为全国仅有的,涵盖水、铁、公、空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新区。

  不仅如此,为打通区域路网断点,提升湖北省综合交通效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十三五”期间,湖北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7座长江大桥,投资规模280多亿元。2018年已建成公安长江大桥公路部分;2019年计划建成石首、嘉鱼2座长江大桥;未来两年计划建成白洋、武穴、棋盘洲、赤壁4座长江大桥。同时, 围绕长江经济带开发国家战略,将进一步加强湖北过江通道投资建设,目前已启动燕矶长江大桥、枝江百里洲长江大桥等8座长江大桥项目的前期工作。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长江被赋予了新的定位——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此,湖北交投深入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努力打造三峡枢纽多式联运体系,开通试运营紫云铁路,稳步推进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公路项目、当阳至远安支线铁路项目、红花套综合码头等项目建设,同时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共同推进三峡枢纽成品油管道及配套项目。

  因港而兴 “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港口的发展,给城市经济注入无限活力。湖北交投精准发力,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

  从沉睡荒地到港产城投资热土,从江边一隅到港城一体……松滋车阳河港口正驱动着这座港城新秀从“码头经济”走向“以港兴城”,港产联动,荒地诞生工业园。

  松滋市拥有22.5公里长江干流深水岸线,焦柳国铁、江南高速和宜洋一级公路在此交汇。但2014年前,这一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临长江而无深水港,丰富的水产品、柑橘等农产品往往因交通不便长期滞留,不能及时运送出去,临港工业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从2014年开始,这一片荒芜之地,逐渐繁荣起来,车阳河港口一期在这一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共4个泊位,年设计吞吐量达300万吨,港口进出货物主要为水泥、化工、煤炭和粮食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零的突破,以港口为龙头的临港集疏运体系逐渐形成。” 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港区运营以来,货物吞吐量逐年增长,2017年突破30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元,成为“湖北省港口转型升级示范性港区”。

  车阳河港口一期项目建设,不仅弥补了松滋水运和物流短板,实现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零的突破,而且成为撬动松滋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目前规划建设了77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园。同时,港口的兴起和产业的聚集,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荆州投资公司依托港口打造集生活、教育、养老、医疗、健康全方位服务的特色新城,实现“港产城”的共建、共享、共兴。

  产业发展又反哺港口繁荣,车阳河港口一期运营两年即达到设计能力,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为全面缓解车阳河港口一期货运紧张局面,湖北交投荆州公司与松滋市政府合作,迅速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荆州市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窗口、中西部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物流枢纽,对荆州市港口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松滋江畔正在发生的,是湖北交投集团积极建设“港产城”一体化的缩影。据悉,该集团先后与鄂州、荆州、宜昌市政府合资成立投资公司,共同推进长江岸线港产城一体化开发。累计完成投资近30亿元,当前在建港口项目7个,今年计划建成运营荆州港李埠港区综合码头一期、宜昌红花套综合码头、三江港新区综合码头一期等3个项目。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发展临港产业,打造现代物流园区、特色小镇等项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