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长江经济带数据出炉:湖北主要经济指标居前列

2019年05月07日 15:26   来源:长江云   

  一季度,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达95970.84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5.0%,比上年同期增长0.6个百分点。11省市中,除上海市、重庆市GDP增速低于全国增速,其余9个省均高于全国增速,其中云南省最高,增速达9.7%。

  湖北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10.05亿元,占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的9.5%,位列第4位。从增速看,湖北增长8.1%,居云南省(9.7%)、贵州省(9.2%)和江西省(8.6%)之后,位列第4位。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长江经济带平稳增长。除上海、江苏增速低于全国增速6.3%外,其余9个省市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贵州省增速最高,达到13.6%。

  湖北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以10.5%的增速,居贵州省(13.6%)、云南省(11.4%)之后,在长江经济带中位列第3位。

  投资的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增速,除上海、江苏、重庆低于去全国增速6.5%外,其余8个省市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云南省以11.8%的增速,位列第1。

  一季度,湖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9.9%,仅次于云南省(11.8%)和贵州省(10.1%),位居第3位。

  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也是长江经济带的一项重要使命。一季度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货物进出口总额30931.16亿元,同比增长3.8%,占全国的比重达44.2%,开放的格局在逐步扩大。其中,湖南出口总额增速高达60.4%,四川省出口总额增速高达37.5%。

  湖北开放的步伐,也在加速中。一季度,湖北实现进出口总额788.4亿元,占长江经济带总量的2.5%,位列第8位。虽然总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是从增速看,湖北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6.2%,除低于湖南省(41.3%)、四川省(25.1%)、重庆市(21.9%)以外,均高于其他省市,处于11省市第4位。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赵雅佳 通讯员 龚小菊 文静 责任编辑 周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