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优化 最多仅需21天

2019年05月08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嘉瑞)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了解到,《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已经通过并开始施行。新流程施行后,整个流程最多需要21天,相较于去年的22个环节、137.5天的办理流程,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未直接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地下不超过一层且地下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规定还明确了适用范围,列明了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

  规定明确,将推行“一网通办”,审批事项全流程在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服务系统内由区级部门办理,涉及市级部门审批权限的事项,全部下放区级部门。此外,将实行“一表式”申请和受理,区级政务服务机构在受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的同时,一并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备案、伐移树木许可、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报装申请,并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规划自然资源、发展改革、园林绿化等部门及市政公用服务企业。

  根据规定,建设项目需要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建设单位无需办理任何行政许可手续,由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负责建设。

  在压缩审批时限方面,规定明确,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并且采取邮寄方式送达不动产权证书,减少建设单位跑路。符合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的存量房屋买卖,企业双方可持自行签订的买卖合同及相关材料,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缴税及转移登记,当日即可办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