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煤炭重地秀出“文青”气质

2019年05月10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吕梁5月9日电 (记者 李新锁)9日,在吕梁汾阳贾家庄,首届吕梁文学季开幕,中国知名作家群体共赴这一文化盛会。昔日山西煤炭重镇吕梁展现出“文青”气质,展现不为人知的一面。

  当晚,在汾阳贾家庄贾樟柯艺术中心,贾樟柯携电影短片《营生》正式播映。中国知名作家余华、阿来、格非等悉数到场。贾樟柯对外公布,纪录片《一个村庄的文学》于当日开拍,并将于9月上映。

  长期以来,吕梁多被贴上“煤炭”“生态脆弱”等标签。作为一个经历过煤炭“黄金十年”的资源城市,这座城市的文学底蕴、渊源常被外界所忽视。

  这一天,在汾阳贾家庄,这个曾被中国“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关注、写进诸多作品的村庄,诞生过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地方,到处洋溢着“文青”气质。

  在贾家庄的大街小巷、绿茵深处,格非、阿来、苏童,一张张标注着作家名字、作品的海报赫然醒目。图书集市上,往来穿梭的文学爱好者手捧图书,准备着近距离和作家交流。

  村庄里,头裹白毛巾的老农捧着纸张,一字一句地用汾阳方言朗诵出“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最后还不忘说明出处——沈从文《湘行散记》。面对摄像机镜头,贾家庄村内酒店工作人员自然地读出“村庄太小了,人更是没有位置和痕迹”的句子。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吕梁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早在初唐时期,汾阳诗人宋之问就写下“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思乡名句,诗人杜牧也留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名句。近代以来,马烽、西戎等在此创作出知名作品《吕梁英雄传》《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

  李正印说,吕梁正在加快经济转型,着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推出“山口村庄”品牌旅游线路。其中,“庄”即指贾家庄,也是中国“山药蛋派”文学流派的摇篮。

  对于故乡汾阳,导演贾樟柯在饱含深情之余,还有一份文学期望。

  “我在汾阳出生、长大,在这里读会了第一首唐诗,在这里拍出第一部电影。”贾樟柯说,21岁时,他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几本小说,还有一个电影梦离开故乡。如今,他快50岁了,他返回故乡,“把电影和文学带回来了”。(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