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落成 讲述千年运河文化

2019年05月1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4日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集文物陈列、科普教育、文化宣传功能为一体的运河主题博物馆——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近日落成开放,向中外游客讲述中国千年古运河的前生今世。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坐落于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北岸,馆体分上下两层,白墙黑瓦、单檐歇山顶,整体建筑风格呈隋唐风韵。展馆内设置“隋唐气象”“人工开河”“水路繁花”“南北余韵”“又见运河”五个固定展厅,展示了大量的古运河文物。

  记者看到,通过模拟实景和缩微场景,博物馆内“还原”了隋唐大运河水系、古运河漕运,以及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各式粮船、人物、工具等,同时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隋唐大运河开建的起因、过程和历史作用,展现了纳黍行舟、诗仙访高僧、小乌龙探母、水母娘娘沉泗州等大量历史故事和古代传说。

  2014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在内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途经泗县境内的28公里隋唐大运河故道,虽历经千年,却至今还发挥着灌溉、泄洪等功能,被称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活运河”,宛如一条流动的“历史文化长廊”。

  据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介绍,隋唐大运河加强了中国南北的沟通,促进了沿河城市的繁荣。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处于淮河流域(属运河中间地段),所以这里是中国古代南北社会、经贸、文化的交汇点,有过“隋堤烟柳、龙舟帆影”的盛景。

  近年来,泗县整合泗州戏、关帝庙等大运河重要文化节点及其沿线文化元素,致力打造旅游生态文化圈。(张强 杨秋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