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铁路局密集推出9条援疆及扶贫旅游专列 实现京津冀援疆旅游专列全覆盖

2019年05月17日 16: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旅游专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铁路局在持续巩固提升多年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京和号”、“津和号”、京津冀等旅游专列的同时,今年将密集推出9个方向援疆和扶贫旅游专列。

  “尤其是在2015年开行北京至新疆、2017年天津至新疆援疆专列的基础上,我们今年从河北石家庄将首次开行‘冀疆情·巴州行’旅游专列。这也意味着我们实现了京津冀援疆旅游专列的全覆盖。”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副总经理曾辉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首次开行的冀疆情·巴州行号石家庄始发,计划开行2列。和田地区文旅局党组书记杨英介绍,专列途经巴州、喀什、吐鲁番等地,涵盖喀什老城区、火焰山、回王府、巴里坤鸣沙山等景区。此外,今年开行的京和号,北京始发计划开行6列。途经和田、喀什、库尔勒、吐鲁番、敦煌等地,涵盖喀什老城区、和田夜市、罗布人村寨、张掖七彩丹霞、火焰山、鸣沙山等景区。

  津和号由天津始发,计划开行2列。乌兰察布号计划开行6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内蒙古乌兰察布,涵盖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苏木山、岱海、集宁战役纪念馆等景区。阿尔山号计划开行18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内蒙古阿尔山,涵盖呼伦贝尔草原、边境小城满洲里、呼伦湖、阿尔山南环草原等景区。潞城号计划开行1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涵盖八泉峡、潞宝毛主席博物馆、黎城金鸡寨景区等景区。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轨道上的京津冀渐成规模。北京铁路局在利用列车优质资源先后推出“张家口大好河山号”、“石家庄西柏坡号”、“天津盘山号”、“衡水衡水湖号”等列车冠名,推广区域内丰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陆续针对区域内人民群众周末节假日短途游、深度周边游的现实需求,推出开行了革命老区潞城号、京津冀“塞罕坝”、“邯郸”、涞源“白石山”等方向扶贫+旅游班列14列。

  据介绍,今年京津冀旅游专列依然“活跃”。其中京津冀“塞罕坝”旅游班列计划开行10列,专列由北京直达承德塞罕坝,涵盖塞罕坝国家森林、太阳湖、泰丰湖、康熙饮马驿站、小滦河湿地公园等景区。京津冀“邯郸”旅游班列计划开行4列,专列由北京直达邯郸,涵盖古赵邯郸黄粱梦、丛台公园、广府古城、响堂山石窟等景区。京津冀“白石山”旅游班列计划开行2列,专列由北京直达涞源白石山景区,涵盖古涞源白石山世界级地质公园、十瀑峡、拒马河等景区。

  记者看到,京津冀旅游专列采用4人软卧包厢,火车配备两节多功能车厢,一节餐车,多功能车厢设置有书吧、茶吧、酒吧,“一车一城市,一包一景区”的设计带给游客新的感受。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以来,北京铁路局先后开行和推出旅游专列169列,共有6.38万人选择这种火车、美景、人文、历史和休闲度假“五位一体”的新方式出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