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数字经济风乍起

2019年05月22日 14:20   来源:新华网   

  长三角(苏州)数字经济峰会21日在苏州市相城区落幕,与会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认为,数字经济是新时期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长三角地区宜抢抓机遇,以区域合作推动数字高地崛起?

  数字经济是指使用数字信息和知识作为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发展和活动空间,以信息和通讯技术有效使用作为生产力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驱动力的各类经济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1.3万亿元人民币,占全部GDP比重的34.8%?

  “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介绍说,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数字经济规模均超过一万亿元,长三角区域作为数字经济高地正在崛起,需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各项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成为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说,数字经济时代,协同合作是提高资源配置,实现共同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他认为,长三角各省市要发挥数字资源服务产业基础优势,加强区域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协调共进,使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区域?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峰会举办地苏州市相城区近年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全方位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

  “长三角地区更要坚守住数字经济优势,以区域一体化推动数字经济高地崛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认为,除引进项目?谋划产业外,长三角区域还要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布局和软件人才培养上加强合作?“软件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长三角三省一市教育资源丰富,可以考虑把几所大学的力量聚集起来,在长三角某一个地方建一所顶尖的中国软件大学?”周汉民说?(陶宣 刘巍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