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发布首批绿色债券 为期五年发行10亿美元

2019年05月22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22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22日宣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首批绿色债券(绿色债券)。

  据了解,本批绿色债券的发行金额为10亿美元,年期为五年。其里程碑意义即为其他香港及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

  据悉,自5月10日起于香港、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波士顿、纽约和新加坡举行路演后,这批根据规则144A/规例S发售的美元绿色债券于5月21日定价,收益率为2.555%(与五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32.5基点)。尽管近期金融市场波动,但环球投资者对这批绿色债券需求强劲,吸引认购金额超过40亿美元,逾发行金额四倍,使最终定价较初步价格指引收窄17.5基点。

  香港金管局方面表示,是次交易吸引不同类别的传统和绿色投资者。这批绿色债券获超过100个国际机构投资者认购,最终50%分配予亚洲的投资者,27%予欧洲的投资者,23%予美国的投资者。按投资者类别计,29%分配予银行,30%分配予基金经理、私人银行及保险公司,41%分配予主权基金、中央银行及国际组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此表示,很高兴看到市场对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的首批绿色债券的反应热烈。“环球投资者对是次发行反应十分正面,不仅证明了他们对香港信贷状况的肯定,亦反映了他们对香港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努力的支持。”

  陈茂波还补充称,香港银行业界和相关服务提供者在是次绿色债券发行的筹备过程中提供大力支持,也显示出香港作为区内领先绿色金融枢纽的优势。

  据悉,这批绿色债券预期将于5月28日交收,并会于香港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标普全球以及惠誉给予此批债券均为AA+评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