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布局20处沿江砂石码头 将全面取缔长江水上过驳

2019年05月30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5月29日电(记者杨绍功)记者29日从江苏省交通厅获悉,为确保到2020年底长江江苏段全面取缔水上过驳作业,江苏近期出台了沿江砂石码头布局方案,规划20处砂石码头,用以承接水上过驳区取缔后的砂石运输。

  按照方案,江苏将在不新增岸线长度的前提下,利用已建码头设施,在规划通用泊位区和散杂货泊位区布置砂石码头20处,可形成通过能力3亿吨。目前,江苏省沿江港口规划范围内有砂石泊位83个,通过能力只有5500多万吨,需要进行规范扩容。

  砂石是长江水上过驳的主要货物之一,砂石水上过驳对长江行洪、船舶通航、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饮用水安全都有严重影响。目前,江苏已取缔长江江苏段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过驳作业,建立7个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和1个海轮过驳点,完成水上临时过驳市场规范化建设。2020年底前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全面取缔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