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世界级非遗被列入急需保护 如今抖音让它重焕生机

2019年05月3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夜幕降临,葡萄架下,手鼓打起来,都塔尔拨起来,女主人手拿花束,邀请在座的一位邻居、朋友或者亲戚跳舞,传统的庭院麦西来甫正式开始了。在新疆,没有一个维吾尔人不知道麦西来甫,没有一个维吾尔人一生中没有参与过麦西来甫。

  “今天给大家教学麦西来甫的对跳。双手翻手花,向前,收回……”这是抖音上的一位新疆舞老师在线教授麦西来甫舞蹈,“新疆麦西来甫舞蹈的女子行礼也非常简单。双手打开,掌心向上,身子慢慢地前倾,双手收回,十指相对,也可以上下交叠”,关于麦西来甫的抖音视频一经发布,就有网友排着队留言:好美、好喜欢、感谢分享、我会认真学好基本功……

  麦西来甫,又称“麦西热甫”,维吾尔语中意为“集会”、“聚会”,是维吾尔族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麦西来甫分为节日、野游、婚娶等多种举办形式。内容一般分为三部分:乐曲舞蹈、娱乐游戏和惩罚行为不端者。

  按照旧俗,麦西来甫一般都在农闲时举办。同村或同街的男女老少都可参加。在主持人的示意下,来宾首先享用丰盛的瓜果饭食,然后便开始歌舞与游戏活动。民间乐队演奏起卡龙琴和大小手鼓,悠扬舒缓的乐曲响起,民间歌手引吭高歌,在座的人们便纷纷离座,慢旋轻拂跳起麦西来甫舞。

  新疆人素来钟情、擅长歌舞,无论男女老幼,随时随地都能翩翩起舞。但由于地域限制,新疆的歌舞传播空间很狭窄。如今通过抖音短视频传播,麦西来甫的魅力被更多人感受到。

  在抖音短视频中,可以看到多种场景下的麦西来甫舞蹈。篝火晚会上,大家着节日服装,男男女女围着燃烧的火把,伴着手鼓声,迈动舞步,好不欢乐。节日庆典上,跟着主持人的歌曲,大家肆意起舞。“我家门前一枝花,每天都能看到它……”伴着歌曲,广场上的男男女女与自己的舞伴对跳,旋转。甚至自己在家的时候,都可以来一段独舞,手指灵活柔软,舞姿妖娆,一支舞蹈下来,又酣畅又开心。

  舞蹈动作形象地表现出维吾尔族先民在旷野里群舞、狩猎、狂欢的场面,舞蹈由平稳转为激烈,忽而旋转,忽而滑冲,忽而微颤,富于变化。

  麦西来甫因地区不同,举行的内容、形式和规模都有差异。其中以喀什地区麦盖堤县一带的“刀郎麦西来甫”最负盛名。抖音上的一条刀郎麦西来甫年会彩排的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不同于麦西来甫女子舞蹈的柔美灵动,“刀郎麦西来甫”艺术风格比较硬朗。刀郎地区人民以畜牧和打猎为生,所以舞蹈中带有原有的生活元素,表现出人们狩猎时的情形、勇敢无畏的精神、以及凯旋时的喜悦。观看了颇具气势的舞台表演后,不少抖音网友留言:“转发,舞台效果震撼”、“刀郎男子汉的舞蹈”、“酷酷哒”……

  麦西来甫已经和人们生活交融在一起,它是人们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内心喜悦的一种方式。由于城市化和涌向城市工作的年轻维吾尔人的迁移,活动的发生频率和参与人数在日益缩小,而理解麦西热甫的传统规则和丰富内涵的传承人的数量已经从数百人急剧地减少到几十人。2010年,麦西来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很多新疆人通过抖音上传麦西来甫舞蹈视频,让更多人看到、认识了麦西来甫,感受到了麦西来甫的魅力,继而帮助它慢慢摆脱地区限制,让麦西来甫舞蹈真正成为大众的、民族的舞蹈。抖音凭借流量优势,帮助麦西来甫走出了新疆。还有很多像麦西来甫一样的非遗文化,通过抖音得以被广泛传播、传承。

  据了解,当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抖音了解了传统文化,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记录非遗的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超过1065亿次播放,点赞超过31亿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