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具备联动发展基础

2019年05月30日 16: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9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上都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区域依托,国家级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具备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意见提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按程序开展符合其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辐射带动作用。

  国家级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有怎样的关联?王受文当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它们都是以开放为基本的特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政策、先进做法对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具有示范引领的作用,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好的做法。

  其次,国家级经开区是自贸试验区一个测试的平台,自贸试验区本身就是依靠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基础来建设的。从区域范围上看,目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上都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区域依托来发展建设。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就包括了上海金桥经开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就包括了广州南沙经开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包括了开封经开区。国家级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具备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

  此外,从制度创新的内容看,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充分借鉴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可以学习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