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疾控专家:电子烟有成瘾性且有安全隐患 应加强监管

2019年05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30日电 (蔡敏婕 黄鹏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夏英华30日在广州表示,就目前已知的研究来看,电子烟烟液中含有尼古丁,而尼古丁除了成瘾性,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中国内地是电子烟最大的生产基地,加强对电子烟的管控对促进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专家媒体座谈会”当天在广州举行。

  电子烟的管控成为近年来社会热议的话题,多地出台相关法规监管电子烟,其中,成都拟把电子烟纳入监管,个人违规最高或罚200元;杭州升级控烟令,电子烟首纳禁烟范围;深圳禁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等。

  电子烟由锂电池、烟弹(含液体挥发物)、压力传感器、控制电路板、发光二极管等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电加热烟弹内液体,形成烟雾吸入。市面上的电子烟及衍生品名称繁多,如电子水烟、电子雪茄、蒸发笔、个人蒸发器和电子烟斗等。

  夏英华介绍,电子烟的烟液主要含烟碱、溶剂、香精。烟碱即尼古丁,具有成瘾性。烟液中还被检测出超细颗粒、有害金属、甲醛、乙醛、丙醛等。夏英华称,在北京的一个调查中,34.7%的人电子烟使用者出现咽喉刺激或咳嗽、恶心、头痛等不良反应。

  此外,近年来电子烟中毒事件暴增,其中超过半数以上为儿童,且大多年龄在5岁以下。电子烟中的锂电池被外部热源过分加热时,可发生爆炸。

  夏英华称,有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子烟在全球爆炸式增长。2018年全球电子烟(不含加热不燃烧)预估产值160亿美元,相比2017年,全球产值增长1.3倍。

  全球各大烟草业涉入电子烟产业,电子烟成为烟草公司的重要产品,引发广泛的公共卫生关切。

  截至2018年8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25979件,中国占87%。此外,中国内地电子烟厂家678家,深圳占86.7%。

  “2017年最新的综述研究仍然认为现有的调查研究、队列研究、临床试验等都不足以说明电子烟的戒烟作用。”夏英华称,电子烟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产品,烟草业被质疑其在利用电子烟让吸烟行为重新正常化、培养新烟民、阻止吸烟者停止尼古丁成瘾。

  夏英华表示,当前迫切需要采用充足的证据给烟草业的行为作定性判断,研究烟草业是否在利用电子烟培养新一代烟民及电子烟对烟民的心理行为影响与“烟草文化”的关系。此外,中国可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将电子烟纳入到无烟环境法律里。(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