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长时间“盯屏”易发眼部疾病

2019年06月06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记者帅才)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专家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儿童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盯屏一族”,出现视力健康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并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专家提醒,不要让儿童特别是0到3岁的幼儿过早接触电子产品,避免孩子发生眼部疾病。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眼二科主任沙莎介绍,近年来,医院收治的弱视、斜视、屈光不正等眼疾病的患儿越来越多,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观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很长,慢慢地孩子双眼就变成了“眯眯眼”。0到3岁为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近视、远视、散光患儿很难及时发现,容易导致病情发展为弱视,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伤。

  沙莎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长时间眯眼、歪头、眼球不能随灯光转动等用眼异常举动,要提高警惕,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早产儿、有吸氧史的婴儿在满月后就要进行视力筛查,正常孩子半岁以后每三个月要进行一次视力筛查。

  专家提醒,长时间玩手机和平板电脑,让越来越多孩子加重了持续性用眼负担。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特别是不要躺在床上玩电子产品,应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接受充分的阳光照射,延缓近视发生。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屈光度等,以便尽早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