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交会加速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发展步伐

2019年06月13日 10:47   来源:国际在线   冯巧凤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杨建昆):6月10日至6月12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下文简称:2019创交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全球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聚成都,探讨全球新经济发展前沿趋势、交流新经济领域突破性成果、分析新经济增长创新模式和路径,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合作交流平台。

  从2016年至今,成都已成功举办四届创交会。创交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对接的重要平台,正加速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发展步伐。

  新经济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智慧指引和人才会聚。2019创交会开幕式上,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校长(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进行了主题演讲;举行科创板西部中心等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发布“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企业榜单”。

  2019创交会举办“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邀请20多个友城的代表齐聚蓉城,分享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增进友城间发展新经济及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此外,本次创交会还专门邀请了泰国、老挝、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城的代表。

  来自国际友城、著名高校、知名企业、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的5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22个国家的130余名国际友城代表、300余家企业以及高校专家学者。

  此外,2019创交会还举办了以“人工智能驱动未来世界”为主题的企业高峰论坛。该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智能化卓越城市、商业价值突破以及合作共赢等关键议题展开,探讨人工智能主导的未来世界,展示成都及天府新区新经济发展趋势,推动政府与市场主体、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对接,打造新经济发展共同体,实现“企业有所利、政府有所获”,助推高质量发展。

  通过举办“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2019创交会面向全球征集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吸引创新人才落户成都,助推人才要素自由流动。

  新经济企业创新发展需要“新血液”不断注入,增强活力。围绕资本交易,2019创交会发布“天府金融指数”,并组织各企业、项目和投资机构“面对面”融资洽谈。欧洲天使投资人联盟、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创投中心、洪泰基金等60余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共同参加。

  在创新发展中,新经济企业最需要的就是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能够落地的应用场景。而2019创交会的一大特点,就是重点打造新经济应用场景展览,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的专家系统、嵌入式系统的智能化设备,充分展现新经济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并通过“线上模拟互动+线下真实体验”相结合的观展方式,让与会嘉宾直观体验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2019创交会新经济应用场景展览打造“1+11”主题馆,即1个序馆和11个主题馆。11个主题馆从新经济的新生态和新场景两个角度进行布置。每个主题馆由一家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牵头组展,串联上下游产业链。在2019创交会上,小米、京东、携程等知名企业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牵头组展,约300家企业参展。

  为加快新经济企业创新发展,除举行创交会助力外,其实,在具体政策上,成都也给予了扶持和帮助。从更大的格局来看,成都为新经济企业的快速成长培育沃土、指明方向,让新经济企业的活力可以竞相迸发,各类新经济企业要素充分涌流。

  2017年9月,成都新经济研究院成立,成都发展新经济“最强大脑”成形。2018年,成都成立新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指导区(市)县筹建新经济发展机构,形成上下联动的新经济工作机制;启动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有批次、重点地培育新经济企业……各种措施的落地,让成都的新经济企业发展更有的放矢,服务更到位。

  到2022年,成都计划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建成更适宜新经济企业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成都的新经济企业,不只展现在创交会现场,也正在适宜的氛围中蓬勃成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