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 再现郁郁青青——湖南保护治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

2019年06月25日 17: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周楠)6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守护一江碧水 再现郁郁青青——湖南保护治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的报道。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这样描绘长江与洞庭湖交汇一带的美丽景象。

  长江流经湖南的河段长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市境内,与洞庭湖相连相通,是湖南省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为守护一江碧水,湖南对长江岸线进行整治和复绿,关停污染源,修复沿江生态,探索经济动能转型,加快绿色发展,再现了郁郁青青的美景。

  (小标题)治理复绿江南岸

  长江湖南岳阳段的华龙湿地,江碧草青,生机勃勃。很难想象,这里以前叫华龙码头,是一处占用660米长江黄金岸线的砂石码头,常年砂石乱堆、污水横流,对周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与华龙湿地相隔不远,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的三江口区域,过去异常繁忙的天欣码头,如今一片宁静。过去,每天有超过300辆次运载砂石、混凝土的车辆,从这里驶出,扬尘、噪音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长江岸线湖南段及洞庭湖区以前有非法砂石码头39个、沙场84处,沙堆如山、垃圾遍地,岸线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危害。沿长江岸线还有24家企业82个生产性泊位,占用岸线13.19公里,存在利用率不高、产能低下等诸多顽疾,破坏了岸线生态环境。

  为保护一江碧水,湖南去年在两个月时间内集中攻坚,拆除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关停渡口13道,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近两年来,非法砂石码头被全部拆除,码头和沙场全部完成复绿。

  治理新风又绿江南岸。如今,华龙码头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华龙湿地。湿地旁有一个生态环境监测点,巡护员邹毅介绍说,越来越多候鸟成为这里的常客,去年整个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

  (小标题)治污绘就新画卷

  夜幕下,岳阳临湘市黄盖镇长江岸旁,三三两两的村民哼着歌曲,正在散步或跳舞。黄盖镇党委书记郑娟介绍说,镇里约4.5公里长江岸线,以前小码头林立,垃圾满地……自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来,黄盖镇关闭码头2个,清理所有白色垃圾,关闭并拆除养猪场1个,“原来走在堤岸上,能闻到养殖场的臭味,没人愿意来散步,现在大不一样了。”

  “关闭污染源后,我们又着手对岸线进行绿化,要造防浪林、护堤林,对洲滩复绿,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生态长廊。”郑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正沿着长江大堤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在长江大堤外滩的裸露滩头、大堤内垸的宜林地植树种草,对沿长江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矿区和裸露山体进行复绿,促使岸线生态功能尽快恢复。

  沿江而行,华容县东山镇境内的长江大堤上道路干净,堤内5000株桂花、女贞苗等树木正茁壮成长,集中建设的新房整齐美丽,一些游客正在村里拍照留念。

  今年以来,东山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危旧“空心房”,引导集中规范建房,以村民生活污水为治理重点,要求所有新建房屋统一安装“三格式”化粪池。说起长江岸线整治工作,东山镇党委书记姚书茂如数家珍,“我们不仅要解决岸边的污染问题,还要实现广大农村的美观舒适,全力打造更广意义上的最美长江岸线。”

  据悉,自去年来,岳阳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融合,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并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小标题)转型催生新动能

  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

  将城区己内酰胺整体搬迁至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搬迁扩能总投资208亿元,通过下游产业链条延伸,可拉动产值10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巴陵石化。企业从城区搬进园区后,能更好解决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世界500强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落户城陵矶综保区,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可实现综合总产值300亿元以上,3年内有望形成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

  “治,长远在于让产业结构转优。”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介绍说,在“立规矩”的前提下推动绿色发展,过去一年多来,在整治关停落后产能的同时,一批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项目集中入驻岳阳。除了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己内酰胺搬迁项目,还有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广汽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和润粮油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中石化催化剂二期项目等等。

  2018年,岳阳GDP增长8.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稳健。今年,岳阳又启动实施新开工项目“2+10”工程,致力以一批规模型、环保型、科技型高质量产业项目,实现动能转换,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