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引资稳步增长

2019年07月03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辽宁引资稳步增长

  ■辽宁引资实现稳步增长,除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得益于全省各地频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寻求合作

  7月2日,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近期有望实质性落户的16个项目进行集体签约。这些项目绝大部分都拥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文化创意等热点领域,总投资额达236亿元人民币。

  辽宁正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辽宁省商务厅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辽宁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931.7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实际到位内资1845.1亿元,同比增长14.5%;注册资本项下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

  在引进外资中,今年1月至5月,辽宁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0家,同比增长28.5%。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6.3亿美元,同比增长47.3%。

  在实际到位内资中,续建项目成为引资主力。今年前5个月,辽宁全省引进国内资金项目1008个,其中续建项目667个,到资1453.7亿元,占到位内资总额的78.8%。“续建项目往往体现了投资者对辽宁持续追加投资的信心。”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重大项目始终为辽宁省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支撑。今年前5个月,辽宁省到资1亿元以上项目达291个,到位资金1619.6亿元,占总额的87.8%,其中到资10亿元以上项目37个,到位资金926.5亿元。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将目光投向这片沃土。今年前5个月,民营、股份制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省投资主力共到资1614.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项目367个,项目数量超过股份制企业及国有企业之和,到资753.3亿元。

  近年来,辽宁省努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利企惠企的务实举措,整治了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在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辽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各界对辽宁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去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

  辽宁引资实现稳步增长,除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得益于全省各地频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寻求合作。数据显示,在引进内资方面,今年前5个月,辽宁省各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带队招商968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其中“走出去”活动266次,对接企业1298个,洽谈项目952个;“请进来”活动702次,对接企业1446个,洽谈项目856个。

  李 越 胡海林 刘大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