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个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高速试验段将建成

2019年07月08日 17: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前言

  近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传出消息,依托昌九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江西省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工程——新祺周到永修收费站近10公里试验段取得实质性进展,即将投入试运行,这将成为国内首条面向国家交通控制网的智慧高速。2019年6月,试验测试段将正式完成测试。12月,将全面完成“千车百道”工程,形成终端产品及标准、云平台和运营管理等成套技术体系

  建设背景:全国首个国家交通控制网与智慧高速公路试验测试段项目建设有着政策导向、行业需求、区域发展等多重时代背景

  2018年2月,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决定在江西等九省份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据了解,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集成了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是未来高速公路信息化发展的主体方向。由道路基础设施、车辆和支撑运行与服务系统组成的一个边界开放的系统,各子系统间可实时交换数据,可以根据实时道路性能、交通状态、气象条件、客流趋势进行动态调节,使交通运输系统处在依据实时数据的动态调整和寻优的过程中,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应变性和安全性。开放、共享、协同是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的重要特点。

  实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对我国高速公路安全、效率提升、管理应急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为国务院取消省界站以后高速公路交通控制网实施做好铺垫。实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对自动驾驶产业的推进实施起到重要作用,是自动驾驶产业可能早先落地、爆发的领域。

  江西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始终高度重视智慧高速的探讨,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早就成立了相关课题研究小组,并于2018年6月评审通过了工程实施方案,智慧公路先进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全国首个国家交通控制网与智慧高速公路试验测试段项目建设有着政策导向、行业需求、区域发展等多重时代背景。

  从政策导向方面看,在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支持下,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成为交通运输部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与智慧公路的九个试点省份之一。

  从行业需求方面看,江西省是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省。当前,江西正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迈进。现实情况是,“十二五”期间,智慧高速公路管理与服务方面的痛点和难点突出,包括:道路运行状态感知手段单一;应急信息获取不及时,救援保障能力较弱;管理者与出行者互动手段缺乏,车与路的协同服务体验不足。高速公路面对自动驾驶、车队行驶等载运工具现代化,如何做好无缝对接,怎样将“可视、可测、可控”理念延伸到可持续发展、精细化发展,建设开放和服务为本的信息化高速公路,需要对传统的高速公路收费、通信、监控三大系统做出有效革新。

  从区域发展方面看,推进国家03专项的试点示范是加快江西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江西已经成为全国第二个承担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的省份。2019年是国家03专项成果在江西省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全面启动及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近年来,作为建设物联江西的重大举措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引爆点,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我省确立了在2020年,将江西省打造成全国范围内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区域样板、全球范围内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创新发展的“中国名片”。全国首个国家交通控制网与智慧高速公路试验测试段项目,属于江西推进03专项中的一个重要建设项目。

  技术特点:王爱和教授领衔的江西本土科研团队,用三年多时间进行技术攻关,联合产、学、研、用等相关单位推动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王爱和教授领衔的江西本土科研团队,瞄准国际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前沿,取得很多技术领先。“江西示范工程作为全国首条面向国家交通控制网的智慧高速,建成后将突破多个首次,具有很强的先导性作用和意义。”项目主持单位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有关专家如是评价。

  首先,江西智慧高速系统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满足工业互联网的高可靠、低时延的需求,该系统由边缘层、平台层(工业PaaS)以及应用层(工业SaaS)组成,这是我国首个从技术架构上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智慧高速。

  其次,这是我国首次尝试从目前的高速公路三大系统逐步演进的技术路线。江西智慧高速在现有高速公路的收费、通信、监控三大独立系统的基础上,通过网络信息共享、云端协调处理的方式,实现三大机电系统的深度融合,从而提升了相关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工程投资。

  最后,与封闭式测试基地不同,同步于昌九高速改扩建工程,江西智慧高速将是我国首个在实际商用道路部署的包括基础设施、环境、车流、服务区等在内的数字化、联网化、智能化的智慧高速。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和基于传感控制网系统,高速公路管理者能够对高速公路沿途实时车流、气象情况、每个车辆的位置及基础设施状况实现全景监控,而通过数据共享,可以为营运车辆驾驶员及私家车主提供服务区餐饮住宿、汽修、客货运车辆和私家车差异化停车位引导等信息服务。

  “江西智慧高速有良好的开放性,既能够兼容取消省界站、无站自由流,又能够向未来5G、6G演进,可以弹性开放发展。”谈到面向未来的发展,江西智慧高速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二级研究员雷茂锦介绍。据了解,5G技术运用,使得端到端的时间延迟可以控制在40毫秒以内。

  江西智慧高速的先进性还在于,一套系统可同时支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应急业务以及未来无人驾驶。通过路侧RSU与传感器,对道路基础设施、环境与车流信息的实时获取,从而实现车流管理、路况监控以及环境的监测。通过一体化应急管理与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应急管理与指挥调度相融合。通过车路协同技术,将道路信息实时发送给自动驾驶车辆,提升无人驾驶车辆的感知范围,降低无人驾驶车辆的成本,从而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商用落地。

  实用效果:项目建成后,将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昌九项目的落地是江西首个面向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高速落地的试验段,是我国高速公路从传统三大信息技术向工业互联网架构演进的技术里程碑,同时也是高速公路面向未来自动驾驶具备路提示车、路指挥车能力的试验应用项目,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本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交通阻断事件引起的间接经济损失。

  本项目通过对昌九高速公路重大桥隧、易堵塞、易水毁、事故高发路段、高危边坡、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交叉路段等重点区域的动态监测,可以提前预测或者及时发现对正常运行具有较大影响的突发情况或阻断趋势,从而能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交通公路拥堵信息,对所在路段行驶的车辆进行疏导,最大限度降低车辆拥堵数量和时间,从而减少各类交通阻断事件引起的间接经济损失。

  (2)降低公路交通行业运行管理成本。

  本项目建成后,将能够为相关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交换,避免信息化资源重复投资,减少资源浪费,发挥路网整体化优势效能。同时,通过省级、路段级的两级平台,可以实现对各业务部门的信息高度共享,提高日常工作效率;通过自动化手段及时获取高速公路运行情况,有效减少管理部门非常规巡查的次数,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和动力消耗。同时,应急决策系统的建设可以提高应急指挥的科学性,实现科学指挥,合理调度。

  (3)有效控制交通突发事件的直接经济损失。

  本项目建成后,可大大加快应急协调处置的反应事件和处置效率,从而降低各类公路突发事件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有效控制次生灾害,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4)有效整合利用资源降低运维成本。

  本项目通过整合与利用机房的现有设备、软件系统以及网络系统等资源,可有效降低信息化系统运维成本,保障平台正常工作的合理经费投入。

  本项目建成后的社会效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普通公路数据支撑。

  项目建成后,昌九高速公路将为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省高速公路集团提供准确、全面、快捷、有效的高速公路数据信息,为行业主管部门路网管理及应急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2)有力提高公众出行的方便性和安全性。

  随着江西省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出行对快捷、舒适、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本项目建成后监控中心向出行者及时提示恶劣天气、危险路段、重大突发事故等公路信息,加强对出行车辆的动态诱导,从而帮助公路用户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出行风险,减少危险事故发生几率,提高安全性,对各种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做好及时预测预警,并做好相关应急指挥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增强百姓出行安全感。

  (3)辅助提升交通运输部门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公众满意度。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为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提供公路基础信息、交通运行状态、公路气象、突发事件、施工养护等信息,为公众出行交通信息服务系统网站提供数据,从而为省联网中心统筹制定出行诱导与管理措施,为提升路段的信息发布时效性提供数据或技术支持,将进一步为省交通公路部门和公众提供更加优良的交通运输环境和社会服务,通过面向公众提供的权威、及时、准确的交通信息便于公众出行路径选择,由此节省的交通出行时间,提高交通通畅率可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同时为改善投资环境,拉动江西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树立公路管理及交通信息服务新形象发挥重要作用,必将产生积极正面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