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智能科技新兴职业:机器人培训师

2019年07月12日 14: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刘政宁、姚於)“这是法律咨询服务机器人阿罗,它已经具备婚姻家庭、道交侵权、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继承纠纷、消费维权等常见领域的法律咨询服务能力;这是政务咨询服务机器人小政,可以智能识别用户的办事需求,提供企业经营、社会保障、就业创业、迁居迁移等多个领域的政务智能化咨询服务,使用户少跑腿、不添堵。”

  7月1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重庆兆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门类智能机器人让采访团成员大开眼界。不仅如此,由智能机器人延伸出的新兴职业--机器人培训师,更是引起了采访团的广泛关注。

  采访团走进重庆兆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於 摄

  智能科技催生新兴职业

  “机器人培训师,是智能科技催生出的一门新兴职业。”兆光科技创始人彭德光博士介绍,兆光科技从2010年开始专注自然语言知识逻辑交互应用,以“知识智能交互”切入对话式服务机器人领域,布局“AI+行业应用”,构建了政务、生物、法律、大健康、农业等领域的知识图谱和逻辑图谱,从而开发了针对不同专业领域的智能机器人。 “目前我们的机器人培训师团队,主要承担机器人的自然语言处理、语言逻辑判断、内容纠错等职责。”彭德光介绍,智能机器人可实现语音到语音、文本到语音、文本到文本等多种形式交互的智能咨询,并通过自学习闭环系统进行知识的及时更新。“机器人培训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为机器人的进步提供多方面支持。升级机器人现有技术,通过设计更‘善解人意’的机器人,让机器更懂用户,推动生产生活‘智变’。”彭德光说。

  机器人培训师陈海滨与她培训的机器人。姚於 摄

  培训师是“全才”

  辅导多类别机器人

  “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它的进步,继而可以服务更多人。” “90后”陈海滨是政务咨询服务机器人“小政”的培训师,半年多以来,她无数次与“小政”的“大脑”--数据库“对话”,“政务咨询的门类很多,培训师需要在了解政策的同时,还要根据智能系统的设置,进行逻辑布局、语言梳理、纠错等步骤。”

  彭德光介绍,机器人培训师需要是“全才”,如法律咨询服务机器人,当你遇到法律问题需要求助但身边没有律师朋友时,法律咨询服务机器人会根据你陈述的事实提供建议,并且推送与你陈述情形最相似的法院判决书,“这就意味着机器人打造需要基于法律知识图谱、法律NLP技术、机器学习、云计算等多方面结合,机器人培训师则需要与技术团队、以及法律数据库专业团队进行不断沟通,才能让机器人不断得到进步与完善,继而才能为律师律所、司法行政机构、社会公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智能咨询解决方案。”

  据了解,兆光科技目前已开发推出法律咨询服务机器人、政务咨询服务机器人、儿童自主识字机器人、水果种植服务机器人、健康问诊服务机器人、旅游咨询服务机器人等多个门类的机器人,并已经为近4000个政府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