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改“红利”为企业降成本超150亿元

2019年07月16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广西电改“红利”为企业降成本超150亿元

  新华社南宁7月16日电(记者何丰伦、麦凌寒)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测算,广西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3年来累计为企业用电降低成本超过150亿元。

  2016年6月29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这是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第三方机构等组成的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目标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为广西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电力交易服务。短短3年时间,广西累计注册市场主体突破4000家,共计4346家,相比2016年的166家增长近26倍,市场主体交易参与率达到76.36%。

  推动电力交易供需双方“无缝对接”,提供日益丰富的电力交易品种,实现多样化的电力交易模式,这是实现电力供应“价优质高”的关键。短短几年时间,电力交易中心相继推出年度长协、月度竞价、增量交易等11个交易品种,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增量交易。来自广西电网公司的统计表明:80%以上的增量电量集中在百色银海铝、南方有色、广西铁合金、百矿集团等重点企业,优质电价推动广西500家主要大工业用户开工率达70%以上。

  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拓宽消纳清洁能源空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市场部主任邓海涛介绍:“大唐集团在广西水电装机容量917万千瓦,占全自治区水电装机容量半壁江山,进入交易平台后,能够与企业直接对接,成功解决了水电‘峰谷’困境和‘弃水’难题。”

  2019年1-6月,通过市场消纳核电超100亿千瓦时,消纳富余水电31.27亿千瓦时,保障了广西上半年实现“零弃水”。

  截至今年上半年,电力交易中心交易规模连续4年翻番,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突破1700亿千瓦时,年度超过6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交易频次逐年倍增,累计组织交易144批次;市场化电量占主电网售电量比例从2016年的14.1%上升到2018年的41.3%,占比排名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