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广西扬壮志 八桂腾飞正此时——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2018年12月10日 14:2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壮美广西扬壮志 八桂腾飞正此时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秦 雯

  12月9日晚,壮乡首府邕江畔,花团锦簇,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壮志飞扬——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广西各族各界群众踏歌起舞,共同回望自治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和人民群众心手相牵的逐梦之路,抒发坚定跟党走、迈向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晚会以“壮志飞扬”为主题,由14个节目和4个广西故事组成,深情聚焦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发展的壮阔历程,展现壮乡儿女昂扬奋进的壮志、弄潮时代的壮举,展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民族政策在广西的成功实践,表达全区5600多万各族人民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坚定信念。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嘉宾,广西大地喜盈门,我用山歌敬亲人……”当经典旋律在绚丽舞台唱响,一曲《多谢了》拉开晚会序幕。热情好客的八桂儿女身着节日盛装,张开幸福笑容,用歌声传递最真挚的喜悦和感谢。器乐合奏《壮乡春早》、民族服饰秀《壮美广西》、民歌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将广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靓丽呈现,抒发了壮乡儿女对美好家园的满怀祝福。《花山的传说》穿越岁月长廊,打开骆越文化的时空记忆;《田间斗笠》展现广西“护好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的时代风貌;《藤缠树》唱出壮乡儿女对幸福生活的无限深情;《壮乡》描绘八桂儿女英姿勃发、建设家乡的壮丽景象;《幸福的石榴》唱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儿女共圆中国梦的真挚心声……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交织出丰富多彩、开放奋发的八桂大地的壮美画卷。

  六十年奋斗书写华章,新征程起航再铸辉煌。八桂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岁月征途中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和共建家园的动人篇章——象州、金秀两地交界处汉瑶“两家人一家亲”的温馨画面镌刻在人们心间;广西柳工集团老中青三代援建工人代表受邀前来,“选择留下”的他们在晚会舞台上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壮族“老支书”莫文珍将代表致富希望的芒果树苗郑重地交到女硕士村支书梁丽娜手中,郑重许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脱贫攻坚,创造幸福”不变的承诺;圆满完成利比里亚维和任务的武警广西边防总队官兵代表英姿飒爽地列队,“为了祖国,为了和平”的铿锵誓言掷地有声;广西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通过各种方式为家乡“庆生”,同声祝愿“美丽广西我的家”明天更美好……现场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响起,这是感动的掌声,更是自豪的掌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广西站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党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为广西开放发展积蓄起腾飞的力量。芭蕾、钢琴及独弦琴表演《北部湾明珠》营造如梦似幻的海底世界,编织广西发展的斑斓梦想。东盟各国留学生与广西歌手携手唱响《我们是朋友》,表达中国与东盟各国手和手相牵、心与心相连的真挚情谊。配乐诗朗诵《壮锦赋》回顾壮乡喜沐春风的翻身巨变,展望活力广西阔步向前的美好蓝图。当主题曲《壮志飞扬》响起,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壮志飞扬,风雨不能阻挡,壮志飞扬,去把奇迹开创……”,嘹亮的歌声唱出广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昂首迈进新时代的激情与豪迈。

  歌声嘹亮,舞步飞旋,每一支舞蹈,都是峥嵘岁月的诗篇;每一首歌曲,都是催人奋进的号角。这台筹备了7个多月的晚会凝聚了多方心血,沙晓岚、王冼平、任卫新等国内一流主创与张仁胜、田代琳、傅滔、龚坚等广西本土艺术家精诚合作,致力打造一部留得下、传得开、记得住的文艺精品。主创团队匠心雕琢,在音乐、舞美、服装各个方面精益求精。总导演王冼平说:“我们要用最真诚质朴的情感展现壮美广西的辉煌历程、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广西的壮美、壮大、壮心、壮举、壮志。”

  呈现这台盛大晚会的1300多名演职员,分别来自全区文艺院团、高等院校、基层文化馆和农村文艺队,包含壮、汉、瑶、苗、侗等各族群众。他们用动听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歌颂祖国和家乡,传递广西人民的幸福心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欧阳夏丹说:“作为广西人,能回到家乡参与这场盛事,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壮族青年歌手花青燕说:“家乡满眼皆绿,四季如春的好生态让人格外自豪,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到广西、感受广西的魅力!”

  精彩的演出,震撼的力量,赢得热烈的掌声。作为广西巨变的建设者和见证人,现场观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观众黄灵芝感慨:“近年来广西的发展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晚会真切传达广西人民的心声和喜悦,令人心潮澎湃。”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基层干部谭江永备受鼓舞:“广西今天的发展成就得来不易,我们作为广西人要更加努力拼搏,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