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朱泾:花开小镇 做上海最好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2019年07月17日 11:10   来源:新民晚报   杨洁

  步入金山朱泾镇待泾村的乡间埭头,草木葱茏,白墙黛瓦,一村一落,皆是江南美景。

  作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待泾村有哪些特色?乡村振兴的目标如何实现?记者今天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采访团,走进这个美丽村落,一探究竟。

  图说:待泾村环境优美,“桶长”正在巡逻。杨洁 摄

  三产融合:“穷村”打造出“网红景点”

  待泾村曾经是一个纯农业村,还是一个贫困村。2017年,这里的农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23000元。而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却上升到28000元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3万元。不仅如此,一些农民每年还有了流转费、打工收入、租金收入……钱袋子一天天地富起来了。

  一年之间,是什么让这一数字有了质的提升?“花开海上”生态园项目,功不可没。

  待泾村地势低洼,种庄稼难有好收成。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情况下,盘活低效土地,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面对这道难题,镇里反复研究,最终想出了“以乡村游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的办法。

  很快,“花开海上”生态园建成开园,这是一个集花卉生产、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赏花主题生态园,由花海、梅园、樱花园、秋景园组成。每年春秋两季鲜花盛开:二月赏梅花,三月看樱花,四五月有虞美人,九月有“金童玉女”向日葵和格桑花,十一月有枫叶……花海旖旎壮阔,超高的颜值也让它已成为一处网红景点,吸引游客超过一百万人次。

  待泾村有这样一句话:“花不仅开在海上,更要开在农民心里。”生态园建设不仅美化了生态环境,更能够直接帮助解决农民就业和收入这两大难题。流转土地费用比同类土地费用高5%,生态园门票收入的10%返还给村集体,相当于分红收益,停车位的全部收益也归村集体所有,用于奖励流转土地农户和村集体。“花开海上”招工时,优先招录待泾村本地人,直接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20人(花季还可增加临时工80人),工资性收入合计年增长250万。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关键是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朱泾镇党委书记李士权说,通过系列组合拳的带动,待泾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让村民打工有薪金、土地流转有租金、门票收益有股金。

  李士权表示,目前生态园正在积极对接社会资本,将建设精品酒店、民宿、晚间互动灯光,并考虑与荷兰专家合作延长花期、引进国外休闲项目等,计划两年内将“花开海上”打造得更加美丽。

  图说:待泾村每家每户门口放着两个小垃圾桶。杨洁摄

  美丽乡村: “四长”守卫村居洁净

  在蒋泾中心路口的土堆式大花坛上,“待泾村”三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沿着蒋泾中心路南行,一幅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蔡家溇河从白墙黛瓦间蜿蜒而过,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农家,粉刷一新的墙面别具特色,宅前屋后的绿化亮化扮靓了整个村庄。

  刚开始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时候,要改造住宅,村民们还不大愿意,志愿者们便挨家挨户上门调解,在不大拆大改的情况下改造,制定出一宅一方案,资金则由“政府出一点,村里出一点,农民出一点”。生活环境改善了,农民们已尝到实惠。

  60多岁的村民徐美芳告诉记者:“以前房子很破,瓦片破旧,现在木门木窗换都成了铝合金材质,墙面也翻新了,我们只需要出一万三千元。”

  乡村振兴,也离不开生态振兴。洁净,是美丽乡村的肌理。

  徐美芳还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村里都叫她“桶长”。待泾村推行的家家有责“值日法”,每周由一户村民值日,成为垃圾桶的“桶长”,这一周正轮到了徐美芳家。

  “垃圾一般不多,我们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两个小垃圾桶,分干垃圾和湿垃圾,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徐美芳主要负责巡视蔡家溇河北面的村居,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要巡逻走一遍,走完一圈要一个多小时。村里的“桶长制”三月就开始推行了,主要是做好清理路边垃圾、上报安全隐患等工作,调动村民积极性,自觉、科学地开展垃圾分类。

  除了桶长以外,待泾村还有路长、河长、埭长,“四长”共同守卫村居的美丽环境。

  村口树立着一块信息牌,河长、先锋志愿者、群众志愿者、村居干部等联系人一应俱全,扫一扫二维码,还能实时显示巡河、治理情况。最新的一条记录是:“7月15日,河道两侧安全链存在松开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河长张馨已及时处理。

  图说:“美丽朱泾零频道”功能丰富,可以电视挂号。杨洁摄

  人人当家:自治共治良性互动

  乡村振兴,重在治理有效。近年来,朱泾镇对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美丽朱泾零频道”相继进行了升级改造,智能化设施,已经成为社区治理的创新引擎。

  打开的电视机,你会发现“美丽朱泾”这个神奇的电视频道,其中的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新闻资讯、七彩党建、朱泾政务、村居频道、便民服务等栏目。

  例如,在“村居频道”,你可以看到哪些人参与了清洁家园行动,哪些人参加了小区治安巡逻。在“平安乡村”栏目,可以查询本地区监控摄像头的实时画面,发现可疑现象即可通过平台一键报警,充分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力量。在“便民服务”“在线挂号”栏目,接入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等医院的在线预约功能,村民在电视上就能查询医生的坐诊情况,按遥控器就可以分时段挂号。而在“财务公开”栏目,财务报表、补贴凭证、管理费用、公益支出等全部透明公开,记者在屏幕上看到,“2019年5月收朱泾镇爱卫办第二季度保洁员工资”“2019年4月百岁老人护理补贴”等记账凭证都已清晰可查。

  这个平台的建设,让村民们轻松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议权,每家每户都能时刻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实现共治自治的良性互动。

  不仅如此,村民办事现在也方便多了。以前,农民办事要跑到镇上,而今,村里就设置了办事大厅。朱泾镇今年以来推行的“三全值守”制度,即“接待全岗通、受理全方位、服务全天候”,要求村居委会干部具备综合能力,打破条线边界,成为“全科医生”。

  不仅如此,待泾村两委班子6位同志全部从二楼办公室搬到一楼一间大办公室办公。村干部的办公桌就在村民眼皮底下,时刻接受监督,找村干部交流的群众更多了,关系也更加密切。

  谈起乡村的未来,李士权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上海最好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