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旱涝两重天"形势加剧 全面开启南北"两头作战"

2019年07月18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18日电 (杨颜慈)一场场突袭江苏的降雨,让防汛抗旱形势更加严峻。据江苏省水利厅18日消息,该省已进入防汛抗旱最关键的时期。当前江苏已启动洪水预警与抗旱IV级应急响应,南边抗洪北边抗旱,两头分别与旱涝陷入“持久战”。

  今夏以来,江苏出现夏日罕见的南涝北旱,“旱涝两重天”在入梅后加剧。7月16日,江苏发布今年首个长江洪水预警,以及苏北地区抗旱四级响应。17日“战线”继续升级,南京市启动全市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据当地水利部门通报,受上游来水多和天文大潮影响,江苏部分河湖超警戒水位。统计显示,今年长江上游来水偏多,较往年高出30%,江苏沿江潮位持续走高,继镇江、江阴之后,南京下关站也超出警戒水位。

  在沿江地区遭受“水深火热”的困扰之时,苏北地区则呈现另一番景象。受今夏干旱少雨、农业灌溉用水增加和上游无客水等影响,该地区用水持续紧张。

  水利部门统计,江苏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三湖一库”(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石梁河水库)蓄水自4月下旬以来,一直低于常年同期。随着旱情日益严峻,目前蓄水均低于旱限水位或死水位。其中,洪泽湖平均水位已跌破11.50米的最低通航水位(死水位)。

  持续的枯水旱情使得水运形势日益严峻,洪泽湖南线航道、金宝线航道、张福河航道等全部告急,三河船闸仅允许吃水2米以下船舶通行,洪泽湖南线航道吃水3.6米以上大吨位船舶已无法通航。

  苏北航务管理处在致船民的慰问信中称,在盛夏酷暑季节,遇上了多年未有的淮安船闸下游航道持续水位走低,给正常通航带来不便。目前,各方正协调控制来船流量,同时充分发挥苏北运河统管统调优势,多点闸站联动,船闸满负荷高强度运行。加上部分雨水补充,水位有所回升,但待闸船数依然较多,请耐心等待。

  据气象部门预计,随着长江1号洪峰及农历六月半大潮的到来,长江水位将继续上涨,江苏省沿江地区或将全线面临超警戒水位的压力。

  目前,江苏水利部门正组织沿江地区口门继续抢低潮排水,并配合做好望虞河北排太湖水入长江的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和高水位堤段巡堤查险工作。

  同时,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各地按照预案采取相应抗旱措施,严格执行江苏省水利厅下达的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进一步加强抗旱水源调度、用水管理,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等用水要求。(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